从“路径依赖”到“模式创新”

揭榜制 山西创新驱动新样本

2020年08月06日06:46  来源:山西日报
 

项目攻关遇瓶颈,行业发展缺人才,突破口在哪里?记者8月4日从省科技厅获悉,目前,我省重大科技项目揭榜立项工作硕果连连,攻克了一些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集聚了一批创新人才,在科技创新领域书写出了山西样本。

去年以来,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省探索建立“揭榜挂帅”的人才使用体制机制,面向天下英才广发“招贤令”,借助“全球大脑”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发一批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

长期以来,创新主体偏少、企业创新活力不够,创新平台偏少、研发能力偏弱,科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在山西还不同程度存在,要依靠自身力量攻克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有效成果。对此,省科技厅厅长张新伟说:“唯有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从‘路径依赖’走向‘模式创新’,才能努力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科技贡献。重点项目揭榜立项制度的推行,让山西跳过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周期,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智力资源和创新资源,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力量。”

我省在积极探索“揭榜挂帅”机制工作中,把影响产业链安全、制约产业链水平的薄弱环节、瓶颈问题梳理出来张榜发布,把煤炭绿色智能开采作为“当头炮”和突破点,广发“英雄榜”,悬榜攻克长期以来制约煤炭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特别将目标瞄准了采掘自动化、智能化这一世界性难题。晋煤集团实现煤层气开采最佳路径,潞安集团致力高瓦斯中厚煤层智能化无人开采,同煤集团打造智能化矿井新样板,焦煤集团开展高效保水开采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管控能力、推进煤炭开采方式变革。

前不久,为解决产业所面临的技术瓶颈,让技术创新的指向更加精准,我省第三批21项专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攻关项目,通过揭榜招标完成立项。自3月底张榜发布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37所省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和省内21家单位(团队)热烈响应,联手参与揭榜,他们将围绕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重点突破,产学研用一体化通过破除地域和机制藩篱,联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共同搭建产业创新平台,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新一项关键技术——集成电路真空晶圆键合设备研制与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再度牵手,合作攻克难题。

截至目前,聚焦半导体、碳基新材料、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煤层气、新能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我省已支持了3批40项“揭榜挂帅”重点项目,省财政引导资金2亿元,带动企业投资7亿元。与此同时,涵盖能源、大数据、煤机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领域45个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已对外发布,正组织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

短评

新路就要这么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长期以来,创新主体偏少、创新机制不活、科技人才总量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制约我省科技创新的短板。重点项目揭榜立项制度的推行,让山西跳过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周期,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智力资源和创新资源,无疑是我省转型发展中一种可贵的探索与创新。

由于对资源型经济的路径依赖,我们曾经忽视了对创新要素的挖掘与倚重。不创新,无转型,要想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子,首先要在科技创新上蹚出一条新路子,要在新字上下功夫,要项目新、人才新、机制新,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揭榜立项制就是科技创新领域的模式创新,新路就要这么闯。 

(记者沈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