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税收大礼包 幸福大增值

2020年08月08日06:51  来源:山西日报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心中的答案可能不同。但是,就像列夫·托尔斯泰所说,有生活的时候就有幸福。

“我这一年,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最深切的幸福感受是国家减税降费的大红包。这种幸福并不是悄无声息,而是那么真实,就在你身边,和你撞个满怀!”7月27日,山西建投集团税务科长刘舒怡发自肺腑地说。

2014年,研究生毕业的刘舒怡,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凭借娴熟的专业知识,考进了山西建投集团税务科,开始和“税”打交道,她亲身经历了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和纳税服务质量的提升。

“这几年,中央的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一个接着一个,每一个都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刘舒怡说,别的不说,单就个人所得税一项就让多数老百姓感受到了“小幸福”。

在刘舒怡的记忆中,刚参加工作时,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个税新政实施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并且自己还享受了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和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税前允许扣除的金额多了,扣的个税少了,这相当于增加了工资收入。

“我的工作和税务相关,便于2019年考取了税务师职业资格,没想到当年正好碰上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实施,一次性扣除3600元,还有每月1500元住房租金专项扣除,对于我这个在省城打拼的外地人来说,好政策带来的福利增强了我提高生活品质和提升专业技能的信心。”刘舒怡开心地说。

当然,这只是刘舒怡的小幸福。她认为,大幸福是工作环境的优化和工作价值的体现。

工作和“税”有关,工作环境自然离不开税收环境。

刘舒怡说:“简单来说,现在办税环境特别好,无论是办税大厅还是电子税务局、A级纳税信用企业绿色通道、无接触办税、容缺处理……只要电脑、打印机一开,哪儿都可以是办税大厅,不仅办税提速,而且新政出来服务先行,自己省心,纳税人便捷,心情那叫一个爽。”

说话间,太原市税务局个税科科长常静也向记者介绍说,的确如此,以前个税申报只能在窗口办理,企业需要填写个税扣缴申报表,不仅办税时间长,而且容易出错。现在,有专门的个税申报软件进行申报,员工信息、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自动计算申报这些功能都得到完善,企业财务人员可以坐在办公室操作,大大节省了办税时间,提高了准确率,实现了一键完成。

刘舒怡还给记者举了个小例子:前两天,山西建投集团在办理土地产权登记时,需要主管税务机关太原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开具土地增值税免税证明。刘舒怡向该局咨询免税所需资料和开具流程后,提交了申请资料,税务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入户调研,在电子税务局用最短的时间办理了免税证明,帮助企业完成土地产权登记。

山西建投集团是我省税收共治第一个合作企业,在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网络办税集成平台还专门设置有建投集团专属的VIP套餐。刘舒怡说,我们集团子公司众多,自己又从事集团税务工作,几乎每一项减税降费政策都有接触,对减税降费政策福利的感触最深。今年上半年,仅社保费一项全集团就享受到了5300万元的减免,包括了小微企业免征社保、大型企业减半征收,这对需要大量劳务用工的建筑企业来说绝对是大幸福,有力推动了企业稳岗复工复产。此外,集团还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免等。

“员工好企业才能好,企业好经济才能好。减税降费对个体看似小幸福,却体现出促进整个经济稳定发展大幸福,是老百姓美好生活的源泉。”采访结束时,刘舒怡概括出自己对小幸福的定义。

记者手记:在很多人眼里,税收工作是枯燥的,减税降费宏观政策是和实体经济挂钩的,能和一个小职员有多大关系?事实是,政策红利给刘舒怡带来幸福满怀。

因为工作涉及税务,刘舒怡见证了税收环境和税收红利的每一次变化。仅今年,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让企业能更从容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税政落地实施中,我省税务部门一方面向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税收环境。从制度、方式、渠道、科技等多方面突破创新,精准落实政策,强化责任制管理,保障政策红包精准发放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大大提升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奔小康速度更快了。

记者任志霞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