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监测哨点要“耳聪目明”

2020年08月10日06:57  来源:山西日报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转眼已立秋,全面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已是刻不容缓。尤其在疫情监测预警方面,更是要反应灵敏、快速处置。

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省经济社会运行持续好转,但同时要清醒看到,疫情并没有因为夏季高温而消失,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继续,国内不时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7月初,我省印发了《山西省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提出了6个方面的任务,件件都是疫情防控中的关键链条,来不得一星半点马虎。其中,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建立监测哨点、配备健康管理员、完善设施设备、保障工作经费。可以说,这样的哨点到不到位、灵不灵敏,直接关系到一旦出现疫情,能不能及时研判、抓早抓小。

盛夏以来,跨省游恢复,电影院重启,消费信心持续提振,人们常态化的生活基本回归。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是所有人期待已久和乐见其成的局面,然而我们不能麻痹侥幸。眼下,许多人有明显的歇歇脚、松口气的念头,有的商超饭店入口处测温已形同虚设、有的小区对外来人员不再要求扫码登记、有的居民在封闭的电梯内不戴口罩……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常态化疫情防控不代表可以放松防控,每个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都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监测哨点的义务,每个哨点上的人都应该慎终如始担负起哨兵的责任。如此,才能有效提高早期监测的时效性、敏感性,也才有可能实现对新发病例2小时网络直报、6小时出核酸检测结果、2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的快速反应。

立秋已至,冬日不再远,疫情面临高发风险。“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仍需一以贯之,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仍要充分估计。疫情监测预警就像是“烽火台”“消息树”“瞭望塔”,必须压实责任、科技赋能,时刻保持耳聪目明,须臾不可松懈疏忽、麻痹大意。(陈力方)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