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读历史”怎么游?如何读?

李梦文  桑莉媛

2020年08月12日08: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8月11日,“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在山西大同启动,文明源远、厚重沧桑的三晋大地,再一次迎来世人关注的目光:是怎样的底气和魄力,让山西可以允诺一场诗与远方的完美邂逅?

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人文、磅礴大气的山川生态,这是山西的底气;

打造10条主题旅游线路、建设20处国宝级文物活化利用试点,培育30个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改造提升60个历史文化景区,这是山西的魄力;

到2023年,把“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培育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构建完整的文化文物资源活化利用体系,有力提升山西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山西的宏伟愿景。

壶口瀑布

“游山西·读历史”,山西之壮美,处处皆可游。

沧海桑田般的构造变迁,造就了山西独特的地质遗迹奇观,奔腾不息的黄河、雄浑壮观的长城、巍峨秀丽的太行,亘古至今,辉煌灿烂。驻足乡野,一幅幅乡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正如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所说,“山西处处皆是景,处处皆可游。”

“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山西集中推出了黄河黄土文化游、长城抗战文化游、太行清凉避暑游、上党沁河古村游等10条主题旅游线路,涉及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太行大峡谷等景区景点51个。同时,山西还选择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晋祠、雁门关等15个旅游场所率先启动,打造样板,引领示范;选择张壁古堡等60个具备一定条件但缺乏内容提炼挖掘的4A级景区,进行改造提升。

事实上,为解决“怎么游”“游什么”的问题,山西在之前已经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如智慧旅游云平台的试运行,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确保达到“安、顺、诚、特、需、愉”旅行体验。

还比如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启动建设3条全国一流的旅游公路示范工程,评选出一批“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推进“快慢游深体验”的文旅格局。

平遥古城鸟瞰

在为游客开启优化体验的同时,一条丰富灵魂的时光脉道也悄然打开,“游山西·读历史”,山西之深蕴,无所不能读。

历史文化与旅游总是相生相伴,相辅相依,共生共存,互为映照。五千年的文明滋养,为山西遗存下数不尽的历史传说、文物古迹,“游山西·读历史”,就是要行走山西,直接与5000年的历史对话,挖掘故事背后的故事,让大众明白“读什么”“怎么读”。

山西选择云冈石窟、佛光寺、应县木塔等20处国宝级文物单位开展试点,加强文化价值挖掘阐释,科学策划展示内容,形成特色旅游产品。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文物活化利用,让众多游客读懂文物,找到由衷的文化自信。

设计研发历史文化主题的世界遗产游、史前考古游、边塞文化游、寻根觅祖游、红色文化游等“游山西读历史”产品包、景点群、线路套餐,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

4000多年前,尧帝在山西临汾开挖中国第一口水井,有井有水才有生活,于是,有人居住的地方叫市井,离开故土就叫“背井离乡”。在山西,这样具有历史文化资源的区域还有很多,不纠结于展示文物、建筑和山水,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唤醒当代中国人内心最深处的情感认同。

洪洞大槐树景区

无论一段历史多么厚重,他不能感动人,他不能进入人,那么他就不是旅游。因此,要用心的去读懂这段历史,让他进入到心里面去,让旅游成为旅游。

“游山西·读历史”,一个5000年的时间轴,串起了整个山西所有的文化旅游资源,将带你走进山西、读懂历史、感受文明,发现更有意义的精彩人生。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