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声悠扬 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长治开赛

2020年08月12日09: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唱腔刚劲浑厚的京韵大鼓《愚公移山》、婉转悠扬的河南坠子《杀庙》、细腻圆润的秦安小曲《改革开放再扬帆》……

8月11日,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长治赛区)开赛。当天,第一、二场比赛相继在长治市潞州剧院进行,比赛现场曲声悠悠、琴声瑟瑟,参赛者们使出浑身解数,竞相登台。

鼓声响,唱腔亮。作为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赛区,由广东曲协选送的西河大鼓书《大营救》却独具韵味。该节目由广州市文化馆“一团火”曲艺社创作,用北方西河大鼓书讲述岭南“省港大营救”的故事,经过两年多打磨,搬上舞台角逐牡丹奖。主演揭熙和王磊都是一人分饰多角,14分钟表演时间里,时而说时而唱,无缝连接,说、学、逗、唱、吹、打、弹、拉样样出彩,尤其是配乐融入了广东音乐元素和粤语方言,让人耳目一新。“用北方曲艺为主要表演形式演绎岭南故事,体现了艺术的开放性、包容性。”他们介绍,《大营救》在表演形式上大胆创新,变流传在河北一带的传统单人西河大鼓表演为双人“说书”,进一步丰富了内容表达与表演层次。

弹拨时代的弦,吟唱英雄的歌。从象牙之塔到贫困山区,从大山女儿到扶贫战士,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倾情投入脱贫攻坚一线,用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事迹感动着全国人民。陕北说书《时代楷模黄文秀》用陕北方言传颂了她的感人故事,倾吐村民、干部、亲友和家人对她的怀念。舞台上,演员全情投入,说唱之间情理交融,将人物喜怒哀乐表现得淋漓尽致。节目作词兼演员白云飞说:“黄文秀是时代楷模,我们希望通过曲艺形式将她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为了参加本届曲艺大赛,他们用时3个月创作剧本,演出30多场,坚持边演边磨、边练边改,在剧本和表演方面力求精益求精。

“参赛节目从体裁到内容都很丰富,演员很专业,确实是全国大赛水平,非常自豪长治能连续几届承办这种全国性曲艺赛事。”56岁的张琴是一名曲艺爱好者,两场比赛都准时收看。

曲艺艺术在长治市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浓厚的艺术氛围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作为本届牡丹曲艺大赛最后一站的东道主,该市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成立14个工作小组,文化、公安、消防、食药、卫生等部门各司其职,40余名志愿者一对一服务参赛节目,确保大赛顺利进行。(解婷 刘晓荣 摄影:司敏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