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有力举措制止餐饮浪费

2020年08月15日07:22  来源:山西日报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非常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一以贯之,此次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再度鲜明指出餐饮浪费的严重性、珍惜粮食的必要性,字字千钧,语重心长,谆谆告诫,发人深省。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既要在粮食增产增收上做好“加法”,也要在杜绝食物浪费上做好“减法”。尤其要清醒认识到,粮食再丰产丰收,也经不起肆意挥霍浪费,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用规约构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堤坝,狠刹餐饮浪费歪风。

以更有力举措制止餐饮浪费,需加快建立制度约束。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同时,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那些曾被津津乐道的“半份菜”,多半悄然退出菜单,免费“打包”的提示宣传也鲜见了踪影。诸如此类的现象提醒我们,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必须长期坚持下去,留住那些行之有效的好举措、好做法,尚需进一步弥补刚性约束层面的保障,建立一整套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从法治和管理入手,靠制度之力挤压餐饮浪费行为存在的空间。通过加强立法约束,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法规,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出台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措施,从而构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以更有力举措制止餐饮浪费,需切实强化监督管理。餐饮浪费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容易出现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状况。扫除积弊陋习,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向餐饮浪费坚决说“不”,重在建章立制,贵在落地执行,成在常抓不懈。一方面,应清晰明确责任主体,厘清各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服务机构和顾客各自所承担的责任义务,建立针对铺张浪费的责任追究机制,以精细化管理抓好粮食生产、储存、加工、运输和消费环节的节约工作;另一方面,应明确监督主体,针对宾馆、餐饮饭店和学校、机关、企事业食堂存在的餐饮浪费现象,监管部门及时采取警告、公示、训诫、处罚等手段予以纠正。切实从强化监管的层面,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坚决性和长期性。

纵观古今,善治天下者,都以俭为兴天下之道。积极创新、综合施策,善用制度的尺子确立崇俭抑奢、杜绝浪费的正确导向,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方能更好地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本报评论员)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