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监督检查、谈话提醒、严肃问责等手段——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严”“实”贯穿始终制止餐饮浪费

2020年08月19日07:08  来源:山西日报
 

8月17日一早,太原市晋源区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来到单位食堂,检查食材采购、饭食制作、职工用餐等情况。“一会儿我们还要去机关财务,查阅一下预算经费使用情况,严防铺张浪费行为,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违纪违规违法现象。”工作人员介绍,上周已经集中约谈了被监督单位“四风”监督员、分管后勤食堂负责人,要求他们自查单位食堂餐饮、公款支出等方面是否存在奢靡浪费问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太原市晋源区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紧跟步伐,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被监督单位开展了提醒约谈、专项检查、宣传教育等工作,以有力监督,督促树立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推动机关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除了监督检查、谈话提醒等,还特别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强化对餐饮饭店、集贸市场等涉粮涉食市场主体的监督指导,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氛围。同时,深入干部职工,走访厉行节约责任层层传导情况,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对敷衍塞责置若罔闻者严肃问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以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要切口,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方面,通过发现问题线索、转办督办、电话督促、约谈提醒、实地督查和反馈相关监督检查室等方式,扎实开展节点监督;另一方面,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把各级党组织自查自纠情况、各级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情况作为重要检查内容,推动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检查工作,有效防止“疲劳综合征”。

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针对个别单位节点监督主动性减弱、实效性不足等倾向性问题,利用省纪委监委内网网站,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节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针对一些单位对节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办理进度缓慢等问题,研究建立“日报告、周处置、月办结”制度,督促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

为了进一步提高案件查办质效,提升基层纪委监委的执纪能力和水平,省纪委监委在强化宏观指导的同时,还注重分类指导。“针对基层纪委监委把握政策界限不准确、执纪标准把握轻重不一等倾向性问题,编印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量纪指引》;建立了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提级审核把关机制,进一步增强通报曝光工作的精准性、引领性;同时还建立了典型问题跟踪督办、提级审核机制,推动精准处置典型问题。”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些年,“四风”问题有所好转,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违规吃喝问题转入地下、隐形变异,依然禁而不绝、时有发生。针对这些情况,省纪委监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排查清理,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精准性,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用好用足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实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记者闫书敏)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