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运城公司:推进基础资源运营提质增效

2020年08月20日17:5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0年5月29日,随着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公园旁一组附挂在220千伏三银线62号铁塔上的4G+5G基站调试成功,标志着国网运城供电公司与中国移动运城分公司首次合作的铁塔附挂5G基站项目成功落地。

附挂在铁塔上的基站设备高度为20米,可实现对运城市盐湖公园和附近2000户居民的5G移动信号全覆盖。6月20日,该公司在距62号铁塔1公里处的220千伏银平线087号铁塔上,成功完成了一组5G基站的附挂和调试,实现了试点模式成功复制。

打造新业态 培育增长点

自2020年初,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探索与当地通信运营商合作,构建杆塔租赁、变电站富裕资源利用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共同体,实现提质增效,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瞄准5G建设新需求,运城公司在已开展的10千伏杆塔附挂光缆租赁业务的基础上,整合辖区内35千伏及以上电力基础设施资源,通过杆塔坐标匹配,筛选出符合5G基站建设要求的106处杆塔,开展5G基站设备附挂租赁业务。

同时瞄准通信运营商数据汇聚机房建设的新市场,尝试利用变电站富裕资源,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开展多站融合数据汇聚机房建设业务。目前运城首座多站融合数据汇聚机房已建成投运,也是全省首座具有多站融合数据中心功能的汇聚机房。

该机房利用运城220千伏三家庄变电站2#站用变的富余容量作为机房供电电源,利用生活区空置房屋作为机房建设用房,既提高了供电基础资源的利用率,又为通信运营商极大地降低了基础建设成本。

建立新机制 强化管控力

新业态,需要新机制。

运城公司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制定了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从源头上规范电力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管理。先后制定了《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加快推进电力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商务拓展”专项工作柔性团队;建立电力杆塔运营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双向闭环”管控机制;统一编制了基础资源对外运营商业策划书,明确各方责任界面;制定《运营工作管理细则(试行)》及《资源共享业务操作流程及规范(试行)》,明确业务受理、勘查评估、商务对接等10个关键业务环节的重点任务,推动运营工作协同高效开展。

在强化运营管控的同时,持续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制定《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工作票“双签发”制度》;编制《资源共享设备日常运维检修管理办法(试行)》,规避运维检修风险,明晰职责界面;完善《固定资产对外运营合同管理细则》,降低经营管理风险,对付款方式,工程实施、租赁变更、后期维护等事项,明确具体约定;编制《5G基站典型接电方案》,推进用户安全便捷接电;修订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规范基础资源运营的“收支管理”。

应用新技术 提升质效度

为进一步提高电力基础资源运营管理的质效度,运城公司在深化应用配网智慧管控平台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研发了“基础资源共享移动管控APP”,实现了基础资源运营线上实时管控。

通信运营商和供电公司的运维抢修人员,在工作时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悬挂在塔身的“二维码”身份证,即可清晰的了解租赁杆塔的所有附挂光缆的电信运营商信息和设备情况,对缩短抢修时长具有积极作用。该APP解决了附挂光缆信息现场有实物、系统无台账的问题,实现了附挂光缆现场智能化和数字化的精益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基础资源运营质效度。

截至目前,运城供电公司电力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10千伏低压杆塔约67000基,35千伏及以上杆塔106基,规划建设多站数据融合中心46座,已实现收益485.94万元。所有项目投运后,将为运城公司年增加售电量约18万千瓦时,增加运营收入近1000余万元,同时为通信运营商节约建设投资近4000万元。

下一步,运城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快推动电力和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产业升级迭代,不断培育新动能、开拓新领域,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张格林 崔淑萍 冉涌)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