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巧手为面塑赋予时代内涵

——岚县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丽丽

来源:山西青年报

2020年08月20日09:58  
 

今年35岁的刘丽丽有20余年的面塑从艺经验,现在的她不仅是岚县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也是山西省职业技术学院传统文化特聘教师,将面塑带进校园、企业、社区、景区,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面塑工艺。暑假期间,她还在老家吕梁市岚县的面塑工坊开设了面塑教学班,免费教周围的学生做面塑,让更多学生通过面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面塑工艺,是我们传承人的责任。我希望更多人通过面塑工艺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刘丽丽说。

网络直播 免费教学

每天忙完回到家,刘丽丽都会打开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现场教学。

“今年疫情期间,很多人被迫在家,我就想着在网络直播平台免费教学,让疫情期间居家的人们生活更丰富一点儿,也让更多人了解面塑工艺。现在我已经有8000多个粉丝。”刘丽丽说,一直到现在,她还坚持每天晚上直播。

刘丽丽成长在千年古镇、“面塑之乡”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岚城镇,这里有以面塑为供品的祭祀形式的传统庙会——北街供会,北街供会是岚城面塑艺术作品的大展堂。因此,面塑艺术在岚县岚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巧手辈出。

刘丽丽来自面塑世家,面塑工艺传到她这一代已经是第八代。从小耳濡目染,她对面塑艺术产生了极大兴趣。从六七岁开始,她就经常跟随母亲袁建华捏泥人,逢年过节时跟着母亲捏糕灯灯、寒猪、寒羊、蛇燕燕、十二生肖等各种面塑作品。

2002年中专毕业后,她在母亲开办的“建华面塑工作室”当学徒,跟着母亲一起制作面塑作品。

出于对面塑工艺的热爱,她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工作。

现在,刘丽丽已经成为一名面塑研发及高级技师。

热爱面塑 传承发展

“我热爱着面塑工艺,也想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这项中国传统文化。”刘丽丽说。带着这份信念,她开启了自己的传承之旅。

从2012年开始,她带着面塑工艺走进校园、企业、社区、景区。与此同时,她还参加《黄土地》《吕梁山》《中国女红岚县面塑》等各种面塑专题片的拍摄。2018年,刘丽丽本人及作品被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载入 “一带一路世界邮票纪念珍藏册”。

在展览展示方面,刘丽丽多次参加各种面艺赛事活动。2015年,她参加第二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作品《孔雀戏牡丹》获得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神工杯“铜奖”。2016年,她在中国成都参加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竞技成果展”,并荣获“新生代工匠之星”。

2018年9月,刘丽丽被山西省职业技术学院聘为“传统文化特聘教师”。2018年12月,她被吕梁市人民政府、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命名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面花(岚县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她被吕梁市评为“吕梁市巾帼脱贫致富带头人”。2019年2月,她在太原参加山西省第三届花馍艺术节,并荣获“面塑技艺最佳传承奖”。

在保护传承技艺的同时,刘丽丽研创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开发的产品有婚丧嫁娶、老人祝寿、生日庆典、旅游纪念为主题的系列面塑产品,形成了独具岚县特色的面塑文化产业。

“在传承教学方面,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并坚持保护、传承、转化、发展的理念,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同时,研创富有内涵时代需求的作品。”刘丽丽说。(李艳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