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池塘里的小康梦

2020年08月21日17:4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这是村里的致富产业,我每天早上6点钟开始拔草、清淤,这也是我挣钱的地方,必须把它们照料好。”夏末秋初,正是莲藕生长的季节,灵石县南关镇西许村村民申玉宝精心照料着池塘里的浅水白莲藕,再过一两个月,就到了莲藕的采收季。

灵石县南关镇西许村,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在莲藕池塘里种下小康梦,让当地村民不仅实现了脱贫,还踏踏实实的走向了小康路。

这片承载着申玉宝小康梦的50亩莲藕池塘,是村里打造的特色种植基地。去年,西许村结合当地“水清地沃”的地理环境,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投资98万元,种植品质优良的白莲藕。

申玉宝介绍,生活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每年有一万八的收入,就好像有了固定工资。

随着浅水白莲藕产业的进一步扩大,不少像申玉宝一样的村民也都在莲藕种植基地找到了工作。一到年底,还通过入股的形式分红,手头富起来的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西许村村民赵茂斌说:“我在这儿打零工,每天是200块钱的工资,一年能干三个月,三个月能挣一万八千块钱,生活水平也好了,感觉非常幸福!“

西许村还给浅水白莲藕产业套养了泥鳅养殖产业,促进村民持续增收,村委会主任靳鹏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我们一亩地应该是能产八千至一万斤,市场价格是两块六毛二,咱就按两块五计算,五千斤就是一万多块钱,五十亩下来就是五十多万,增加了我们集体收入,农民的收入也有一定的提高,我们计划在村里面扩展到两百亩。”

今年,村里又在乡村旅游方面做起了文章,利用莲花的观赏价值以及四面青山环抱的地理优越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每到节假日,碧叶连天的莲花随风摇曳,配上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现在,西许村由莲藕带来的产业正在不断在。在村民的期盼中,西许村的莲藕产业规模计划增加四倍,超过200多亩,全力打造出以莲藕产业为主导,集种植加工、市场销售、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园区,让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 (马双明 郑涛摄)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