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翼城:“翼”壶连翘药茶香 一条产业富民路 

2020年08月22日20: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8月22日电(焦搏文)小小连翘茶,托起大产业。8月22日上午,翼城县在太原举行“翼壶好茶”产品发布会,发布了连翘茶膏、连花即饮、连翘茶食、普洱连翘茶膏和翼壶好茶五大类十余个品种的连翘药茶产品。

发布会现场连翘冲泡茶艺展示

翼城县中药资源丰富,全县药用植物370余种,野生药材200余种,其中连翘分布广泛,总面积达74万亩,被列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山西省试点县之一。翼城县紧紧围绕山西省委“发展药茶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的决策部署,立足翼城连翘产业特色、集群优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药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链条式开发、一体化布局,把药茶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翼城县与山西中医药大学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山西华夏晋道商贸有限公司、山西省茶文化研究会签订了“连翘药茶”战略合作协议,充分依托社会资源,拓展“翼壶好茶”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渠道。

现场展示的“翼壶好茶”系列产品 

翼城县县长刘锋介绍说,翼城县正在将连翘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聚力打造集连翘种植、药茶精深加工制作和销售于一体的新格局。

据了解,除“翼壶好茶”主打品牌之外,翼城县还将新栽植连翘10万亩,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药茶龙头企业,不断提高药茶精深加工水平,加强与科研院校及相关企业合作,持续在“药的功效、茶的味道”上作足文章。

“‘翼壶好茶’的成功推出,实现了翼城药茶产业的借船出海、率先起航。今后,翼城将把药茶产业作为推动翼城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努力成为山西药茶产业中坚力量。”翼城县委书记王渊表示。(摄影:刘伟)

(责编:董童、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