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严村:巧打种植“时间差” 菜农赚起“错季钱”

2020年08月24日11: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立秋刚过,正是北方收获的农忙时节,来到离石信义镇严村王海荣的大棚里时,却空荡荡一片,三座大棚中有两座什么都没有种,只有一座里面种着些黄瓜。菜农王海荣却一点儿也不着急:“那两个大棚原来是种的草莓和甜瓜,现在已经收完了,让土地休整两个月后再种。”

原来,王海荣是利用蔬菜上市时间的缺口,巧打种植时间差,在价格上涨后才进行售卖。

每年的9月份,北方的农民就会陆续开始种植草莓,到十月底草莓上市后,草莓价格慢慢走低,持续两个多月。而王海荣利用大棚技术,在每年12月份种下草莓,等到过年前后,草莓价格上涨后,他的草莓正好成熟。“10月份草莓大规模上市后,价格比较稳定很难卖出好价钱,但错过这个高峰,等到过年时节,市场上草莓稀缺,价格再次上涨,还供不应求,就可以卖个好价钱,打个时间差,钻个市场空档,赚得也就更多了。”王海荣高兴地说着。

王海荣正在自家大棚采摘 

草莓不仅吃起来口感细腻,而且营养价值也高。通过外出考察,王海荣还发现种植甜瓜、西瓜、西红柿的效益挺不错。如今他休整的那两个大棚,早些时候就是种的甜瓜和西红柿。“大棚甜瓜不仅好管理,而且好运输,利用好市场供求差价,能卖到二、三十块钱一斤。西红柿上市的时候,也正好是市场空白期,市场价格也能有保证。”他很有把握地说。

王海荣的三座大棚位于旅游公路米五线的两侧,土地平坦,土壤肥沃,旁边还有东川河经过,水源充足,非常适合种植蔬菜。早在2010年,王海荣就带头开始了大棚种植,并采用温室育苗大棚生产一年栽种两茬的种植模式,全年收入能够达到15万元。村民们看到王海荣依靠种植大棚蔬菜致富后,都纷纷学习效仿种植大棚蔬菜,他毫不保留地将所有技术全部传授给了村民。渐渐地,种植大棚蔬菜生产已成为严村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在王海荣的带领下,严村菜农们纷纷学会了利用蔬菜上市时间的空缺,充分发挥大棚种植的优势,巧打种植时间差,蔬菜亩产收入能比普通菜农高出一倍以上。

如今,严村已建成大棚80多座,覆盖全村三十多户人家,村民们基本学会利用大棚种植草莓、黄瓜、西红柿、西葫芦、西瓜、甜瓜等常见蔬菜,早春过年时节收一季,盛夏暑假时节再收一季,“别无我有,别有我优”式耕种经营模式让严村的农民近年来赚得是盆满钵满,严村也成了信义镇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张云飞 摄影:吴旭军)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