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光盘”在行动

2020年08月26日07:27  来源:山西日报
 

“7斤猪蹄、8斤牛肉、9笼包子、50斤小龙虾一顿吃完,挑战成功麻烦各位老铁给个双击!”……8月12日,互联网平台“大胃王吃播”因弄虚作假、浪费粮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8月20日,人民日报调查网络餐饮浪费:“有外卖连包装都没拆就被扔掉”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近年来,“互联网+餐饮”快速发展,“吃播”、外卖等新业态虽然带动了互联网餐饮销售,但也带来了较为突出的网络餐饮浪费现象。关停不健康的直播账号、推广半份餐、提醒合理点餐……直播、外卖等平台纷纷采取相关举措,倡导节约健康的网络饮食文化,光盘“打卡”蔚然成风,网友呼吁,每个人都应身体力行,将线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网消”时代 粮食浪费现象频发生

“吃播”,顾名思义就是直播吃饭。近年来,美食领域“吃播”拥有大批粉丝追捧。据统计,短视频平台快手上“吃播”话题拥有120多万个视频,抖音上“大胃王”话题的相关播放量也超过71亿次。在一则“吃播”视频中,一位身材瘦小的女主播狼吞虎咽吃下50个鸡腿、10碗凉皮、10屉包子、20个汉堡,引来网友的围观和惊叹,观看量高达354万次……然而,在“吃播”录制现场,女主播一边吃一边吐,食物并没有被真正吞咽,而是被吐进了一旁的垃圾桶。这种畸形的饮食方式被媒体曝光后,让网友直呼“吃相”难看、亟待整治。

“前脚吃完,后脚催吐,通过剪辑的方式造成一口气吃完的假象,这种为了热度不惜浪费食物的病态化现象不占少数。”太原美食领域头部自媒体人魏鹏表示,为了获取流量关注,“吃播”在发展中“变了味”,“假吃催吐”成常态。许多主播不再关注美食本身,而是把远远超过“饭量”的食物作为吸睛和收割流量的“利器”。“作为美食博主,应该有底线,这种依托于眼球经济的消费导向是非常不值得提倡的。”

除了“吃播”浪费,点外卖造成的粮食浪费现象同样成为近期网络热点。“外卖连包装都没拆就被扔掉了,心疼!”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从事垃圾回收工作的邓大军,每天清理小区垃圾桶时,都能发现外卖餐饮被浪费的现象。记者在名为“外卖拼单”的微信群里进行随机问卷调查,近200人中有90%的成员表示自己曾有过浪费外卖食物的现象。“饭菜不合胃口”“单份菜量过大”“为凑满减点餐过量”是大家口中“不得不”浪费食物的“三座大山”。“满减优惠是每个外卖平台的常规操作,当你发现自己可以花更少的钱去买更多的食物时,没有人可以拒绝。”微信群主@小米告诉记者,有的商家设置了起送金额,有时为了达到起送标准,不得不多点一些。

正面引导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遭到了多家媒体点名批评。在此情况下,国内“吃播”主阵地抖音、快手先后回应称,针对浪费粮食、假吃、催吐等“吃播”,将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目前在哔哩哔哩等平台搜索关键词“大胃王”,头条就会出现“珍惜粮食,合理饮食,一起参与光盘行动”的提示语。

“互联网平台需要对‘吃播’自媒体的违规操作承担责任。”太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高宏伟表示,从平台的角度来讲,加强监管方式和力度十分必要,对于‘吃播’等博眼球、赚流量的自媒体内容,应该进行正面引导,采取限流等措施,个别违规次数多的博主可以在警告的基础上直接封号,在全网范围内建立起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治体系。

针对外卖浪费现象,平台、商家也在积极携手正面引导。饿了么App上线了“光盘行动”专题,配送费0元起,推出“一人食光不将就”等“小份菜”“半份菜”活动。此外,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等联合美团点评向餐饮行业发布倡议书,提出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利用宣传屏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倡导厉行节约。

平台在行动,餐饮商家也积极响应。记者随机走访了省城多家餐厅发现,不论线下就餐还是线上外卖点餐,大部分商家均作出相应调整。太原小店区嫂子家泥炉炭火烤肉店店长范佳佳告诉记者,店里的外卖服务特意推出了小份菜品外卖,肉类都控制在200克一份,并根据用餐人数进行荤素搭配推出套餐,最大程度地引导顾客合理点餐,避免浪费。而太原海外海餐饮集团公司总经理伏国虎则表示,其门店一直有外卖“小份菜”选项,“门店都布置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台卡和欢迎屏。服务员会在点餐时依据就餐人数给予点菜推荐建议,就餐后提醒客人将剩余饭餐打包。”

记者了解到,8月13日,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下发通知,要求餐饮单位全力推进“适度点菜、避免浪费”的互动引导服务,提供小份菜或半份菜,积极引导顾客科学点餐、理性消费,鼓励消费者饭菜打包,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光盘“打卡” 让节约成社会新“食”尚

8月24日中午,太原市民陈琳用餐完毕,打开了微信“光盘打卡”小程序,对着空盘进行AI自动识别,“打卡”成功后,系统提示用户获得了105的正能量值和一个“绿能罐头”。“正能量值可以兑换家电、书籍、衣服等物品,也可以做公益。”记者了解到,这款名为“光盘打卡”的小程序由清华创业团队开发,目前已有100多万人参与。

“外卖拼单”微信群群主@小米也将这款小程序转发到群里,号召群成员将线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群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光盘”截图,想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还参加了人民日报发起的‘光盘挑战大赛’,我觉得很有意义。”名为@小金鱼的大同市网友说。

“‘光盘打卡’小程序火了,可以说是年轻一代网民对于线上‘光盘行动’的有效尝试。”在太原市从事小程序开发工作的技术员李智泽直言,通过“打卡”获得的积分竞赛不知不觉让“光盘打卡”成为了一场网民广泛参与的“节约游戏”。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每个人去身体力行,让节约粮食成为社会新‘食’尚。”魏鹏感慨地说。8月1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劝阻、监督餐饮浪费行为,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段时间,从乡村到城市,从地头到餐桌,从现实到网络,人们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同样,让网友们感到安心的是,线上“光盘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提倡节约已经蔚然成风。(记者崔玲玲 实习生 郭楚怡)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