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新发展动能 激发新发展活力

2020年08月27日06:46  来源:山西日报
 

创新决定未来,改革关乎国运。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在新发展格局的努力探索中,必须坚持科技创新与深化改革两轮驱动,“中国号”这艘巨轮才能勇开顶风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就牵住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70年来,科技创新一路助推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受疫情冲击,我省众多科技企业经过疫情淬炼后提档升级,科技创新既成为助力抗疫的有力工具,也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企业家感叹:“只有做好科技创新的储备,才能增强抗风险能力。”事实证明,抓科技创新,就是抓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就是谋未来。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就我省来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坚持把“六新”突破作为战略重点,坚持把产业生态培育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把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作为硬核任务,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有力保障,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通过实施“111”“1331”“136”等三大工程,围绕14个重点产业和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建设一批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令人欣喜的是,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不仅聚集了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一些科技公司还吸收普通农民工开展数据标注工作。未来5年,吕梁计划培训5万名数据标注员,形成10亿元的稳定劳务收入。在阳煤集团新元煤矿,建成了全国首座5G煤矿,实现了矿井无人化、自动化、可视化运行。实践告诉我们,那些远在“云端”的大数据其实并不遥远,也可以助力脱贫攻坚,可以通过远程控制挖煤,可以让百姓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发展未有穷期,改革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多年来,神州大地波澜壮阔、春潮激荡,改革释放出了巨大活力、激发出了强大能量,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然而,时移势易,时代总是有新的命题,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改革中面临的新问题,只能用进一步改革来解决。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就是要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深化改革,就是既要建设有效的市场,又要建设有为的政府,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我省作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更是要坚持改革为要的鲜明导向,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强劲动力。特别要持续在国企国资、财税金融、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扩大内需、城乡融合等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形成有利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改革永远在路上,全省上下必须要有下深水、涉险滩、闯难关的精神气概和勇毅担当,锚定目标,勇往直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催生新发展动能;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激发新发展活力。“创”出新动能,“改”出新活力,是强国兴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逆风逆水而进的重要引擎。(本报评论员)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