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和顺 火麻产业“种”出红火日子

2020年08月27日22: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和顺8月27日电(雷昊)8月27日,和顺县火麻种植基地,随着一声“开镰”令下,一台台机械收割机开始轮番作业,火麻“开镰节”正式启动。同时,首届山西和顺“火麻产业论坛”开坛。

据了解,本届论坛通过举行火麻“开镰节”仪式、“火麻产业发展论坛”“火麻产品推介会(签约)”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聚合产、学、研各方力量,使和顺火麻产业推向更大市场、更高平台,带动全县农业产业综合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紧扣论坛主题,结合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从专业的角度畅谈火麻的种植,分析了当前火麻产业的发展方向、功能农业的发展前景,对如何做大做强和顺火麻产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在项目签约仪式上,和顺县政府与山西省医药集团、山西省医药集团与山西宏田嘉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补齐火麻产业发展短板,找准突破口,找准着力点,深化合作,协同发展,为和顺县火麻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火麻又名汉麻、线麻、寒麻等。其种植历史至少有8000多年,是中国最早的农作物之一,是一种喜光、短日照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和顺县地处山西省东陲,平均海拔1300米,属温带大陆性气候。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优势,使得和顺成为山西省火麻种植质量最优良的产地之一。

近年来,和顺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乡村振兴的有利契机,以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紧紧抓住农业产业化这个龙头,围绕市场需求和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进地域特色种植业,火麻种植面积稳步增加。

目前,和顺县火麻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遍及全县10个乡镇、49个行政村。集火麻油研发、生产、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山西宏田嘉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和顺火麻产业化经营格局已初步形成,火麻产业已成为带动和顺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