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曹家沟村:扫帚成为农民致富宝

2020年08月27日18: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金秋时节,在柳林县贾家垣乡曹家沟村的扫帚种植基地,一团团、一簇簇且红彤彤的扫帚花漫山遍野。三五成群的“扫帚村”人忙着收割、捆扎、压型、晾晒,山乡田野间一派丰收的喜悦。

曹家沟村是柳林县环卫中心的驻村扶贫点,村内共有1135人、1000千多亩地,村民收入微薄,生活困难。自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柳林县环卫中心驻村帮扶工作队出点子、谋发展,引导扫帚种植产业。2016年,曹家沟村绿洋扶贫攻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贫困户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然后获得分红。同时将土地分给个人种植,让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

县环卫中心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培训,从耕地、施底肥、来年的品种选购和技术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全程跟踪服务指导。通过“合作社+种植户+环卫中心”的模式运作,合作社和环卫中心签订收购合同,种植户和合作社签订收购意向书,收获后由合作社清点验收入库、环卫中心收购,多余的由环卫中心负责外销,以保证合作社和种植户的利益不受损失。

如今,扫帚让曹家沟人实实在在脱了贫,村里的贫困户们每年每户可获得入股分红3000元、种植扫帚分红1000元。(武燕玲)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