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柏林区这个平台,一“键”解纠纷

2020年08月27日17:5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万柏林人民法院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接收到万柏林区和平北路派出所推送的提示信息一条,信息显示“2020年8月7日在保利百合小区发生一起相邻纠纷,楼上住户家的厨房冷水管爆裂,将楼下住户家的屋顶浸泡,因修复及赔偿事宜产生纠纷”。

该院立案庭工作人员立即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得知双方还未就此事达成解决方案,且有意愿通过法院诉讼。因双方当事人系楼上楼下邻居关系,不仅要解决纠纷,也要尽可能修复双方邻里关系,达到互敬互谅、和谐邻里的目的。

立案庭工作人员向当事人释明可以选择诉前调解,并对诉前调解的简单流程进行介绍,经诉讼引导,当事人准备好立案材料,申请诉前调解。立案庭工作人员于当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立案,并推送智慧调解平台委派调解。司法局接收到此案,分配至辖区内小井峪司法所调解员具体承办,经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联络,确认双方均同意诉前调解,约定于8月21日进行调解。

8月21日下午,万柏林区法院应区司法局邀请参与调解,因双方当事人一开始情绪比较激动,考虑到双方曾因协商过程中情绪激动报过警,为避免调解过程中矛盾激化,采取了分别调解的方式。将双方当事人安排在不同调解室,分别征询其对此事的解决方案,寻求双方合意。经过区法院、区司法局及小井峪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共同协调,双方当事人对调解方案达成一致,签署调解协议,楼上住户当场对楼下住户因修复屋顶需支付款项一次性赔偿,楼下住户承诺不再因此事诉讼。

本案是万柏林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平台”试运行并上线以来首例经过“掌上派出所”公安提示信息推送,“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立案并委派推送司法局“智慧调解平台”调解成功的案件,从接到公安信息提示到调解成功仅用时7天,通过三平台互联互通,联动联调,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