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振东:22年扶贫助学 2万学子圆梦未来

2020年08月28日10: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长治8月28日电(马莹、王帆)“爸爸是我的心头大树,素昧平生的振东叔叔阿姨们,两次救助爸爸,又资助我上大学,我是天下最幸福的人!”8月28日,在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第二十二届“扶贫济困日”资助大会上,即将入学的大学新生马仁娟真情流露。从1999年至今,山西振东集团已连续22年举办“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投入助学金超过3.1亿元,帮助2万多名贫困家庭学子圆了大学梦。

今年,振东集团确定资助贫困硕、博士研究生35名;首次资助新入学大学生656名,再救助1108名;救助贫困、特困家庭131户;救助范围涵盖了长治、晋城、晋中、大同、运城等地,共计资助贫困学子1930名,发放资助金1285万元。

来自潞城区的马仁娟是振东集团今年初次救助的学子。家里爷爷奶奶长期患病服药,前些年,在她和哥哥学业最为繁重的时候,父亲又患上了恶疾。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下,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就在马仁娟惶恐不安之时,振东集团及时伸出援手,挽救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今年,马仁娟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振东又为她提供每年1万元的助学金,重燃了她对梦想的热情。

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脸庞、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双眼,构成了现场最温暖的画面。受资助往届生武炎滨来自长治市武乡县,父母都患有疾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没有欢乐童年记忆的武炎滨,通过勤奋努力,在2017年如愿以偿考上了山西大学,但因家境贫学费没有着落。在向振东求助获得助学金后,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如今,他成绩优秀,准备报考北大研究生。今天再次领取到资助,他激动万分地说:“我想对振东集团和李安平叔叔说一声感谢,感谢你们多年的资助,穷孩子也有‘春天’,我会继续追逐人生梦想!”

“真正的扶贫济困,就是让想学习的孩子有学上,有书读。只要孩子们需要,我便义无反顾地尽力帮助他们上学。”这是董事长李安平对学子们的承诺和期许。活动现场,振东集团管理人员及员工纷纷踊跃捐款,共同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大学学业。

点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筑希望。当天,振东爱心助学志愿队正式成立,昔日受助学子如今爱心传递。由50名振东集团资助过的学子们自觉发起,通过同一所大学就读的贫困学子结对子,在学习和生活上互帮互助,把正能量传播给更多的人。那些受振东资助过的、现已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子们,主动将自己工作后的首月工资捐入“仁爱天使基金会”,用行动践行知恩感恩、爱心奉献,目前累计收到学子捐款67万元。

据了解,多年来振东集团在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投入资金6.72亿元。除“扶贫济困日”外,还举办了19届针对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家庭的“冬助日”,累计救助7200余户,救助金额1.29亿元;2020年在抗击疫情中,振东向因公殉职的医生家属捐赠抚恤金80万元,向全国28个省市876家医院和卫生机构捐赠疫情防治药品和用品共计5481.73万元。(张国平摄)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