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批”掀起抓项目促投资新热潮

截至8月份,全省开发区共签约1131个项目、开工1027个项目、投产442个项目

2020年08月29日06:33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开发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攻坚克难、主动作为,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8月份,全省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131个、开工1027个、投产442个,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日益凸显。这是8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8月8日,我省开展全省开发区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三个一批”项目聚焦“六新”,涉及电子信息、大数据、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签约项目420个,签约投资额2851亿元;新开工项目435个,计划总投资1986亿元;新投产项目277个,完成投资989亿元,预计年新增产值1069亿元。呈现出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建设落地快,新材料、新产品和新技术多等特点,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

“三个一批”活动中,各地创新做法,以好项目大项目支撑“六新”,推动转型发展。山西综改示范区率先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动项目落地。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产业园、禧佑源航空科技再制造中心、中电科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合成生物、电子信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绿色建材、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农产品精深加工等“2+9”千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长治高新区与山西大地控股集团合作成立山西新高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快推动长治高新区的市场化、专业化发展。

据介绍,政府在开发区建设方面的资金支持主要包含省级开发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4000万元、开发区增量返还财政政策3个方面。省商务厅还将筹划下一次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初步定在10月份举办,持续掀起新一轮抓项目促投资热潮。(记者闫杰)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