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口:夏菇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0年08月29日11: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8月26日至27日,全国(山西·交口)夏季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山西省交口县召开。200余名全国知名食用菌专家、厂商客户齐聚交口,通过实地考察、专家座谈、讲座培训、商贸洽谈等多种方式,共同推动交口县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围绕当地香菇产业项目签约交易总金额达3530万元。

专家研讨会上,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斌、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侯桂森分别作《中国香菇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国际香菇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夏季香菇优质高产栽培模式与关键技术》主题报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交口县香菇产业发展应在顶层设计、技术研发、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精耕细作。

推进会上,交口县特聘谭琦等5名专家教授为“交口县现代农业发展专家(顾问)”,并颁发聘书。为表彰和肯定交口县夏菇产业发展成果,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授予交口县“全国夏季香菇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荣誉称号。

近年来,交口县委、县政府统筹生态、气候两大优势,全面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之路。

目前,交口县食用菌规模达到3200万棒,年产值突破3亿元,覆盖所有乡镇、60%的行政村,直接带动65%的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培育发展了韦禾、天麟、双轩等一批食用菌龙头企业,巩固壮大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菌棒、香菇相继出口日本、韩国,交口夏菇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的区域特色品牌。(解德智 任建伟 郭俊宏)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