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项目主体进入生产状态

2020年08月29日23: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8月24日上午,山西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1#焦炉点火烘炉。至此,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美锦、梗阳、亚鑫三家项目主体已经全部进入生产状态。

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总占地面积7674亩,由美锦、梗阳、亚鑫3家民营企业负责承建,总投资约400亿元。园区建设坚持高端发展定位,重点打造以氢提纯、超级电容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核工业石墨、沥青基碳纤维、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为主的氢能源、碳材料、环保溶剂油产业。园区生产设备选用7米以上大型顶装焦炉以及西门子、ABB、施耐德等国际一流公司的电气化自动控制系统,可实现“有人值守、无人操作”的自动化生产。

同时,园区在管控无组织排放上,装煤负压、减少烟气排放,通过区内晋煤铁路物流改扩建,筒仓储存、封闭式管带输送,实现煤不露天、焦不落地的清洁运输;对焦化、化工废水和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处理和回用,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实现废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零排放;按照3A级景区标准设计,环保投资达到总投资的30%,园区绿化率将达30%以上。此外,还加强智慧园区平台建设,引进环保、安全管家,做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按照“相互循环、吃干榨净”的理念,美锦、梗阳、亚鑫和阳煤化工新材料4家企业化产加工各有侧重,利用园区焦炉煤气与高炉、转炉气以及现有放空的二氧化碳气,建设乙二醇联产LNG、氢能、环保溶剂油产业链;焦化产生的粗苯通过管道送至阳煤化工粗苯加工项目做原料,解决了目前原料外购问题;焦化产生的煤焦油管道输送至梗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锂电池负极材料等碳纤维示范项目;焦化项目全部配套干熄焦,产生的高压蒸汽,通过管网送到阳煤新材料用于替代现有的燃煤锅炉,实现园区全部蒸汽能源的梯级利用。

据介绍,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50亿元,连同阳煤化工新材料,年产值可达600亿元以上,将逐步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目前,园区正在以10月31日投产达产为目标,倒排工期,全力打造有活力、环境好、效益高的全国能源革命新样板、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园。(李梦文)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