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香飘脱贫路

2020年08月31日18: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位于山西省南部的中条山沟壑纵横,植被丰茂。

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垣曲县王茅镇南坡村就地处这座大山的腹地。入秋时节,满山的花椒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扑鼻的椒香溢满山间。该村扶贫产业项目——2000余亩“大红袍”“狮子头”花椒已接近成熟,预计每亩收入5000元。

站在山头上,看着大片承载着全村脱贫致富希望的花椒林,南坡村村长郭建龙眼里满是幸福,心中有着对扶贫工作队道不尽的感激之情。

2016年,由中国石化销售山西石油运城垣曲分公司和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进驻南坡村开展帮扶。进驻伊始,扶贫队员挨家挨户访贫问苦,走遍了南坡村的山山水水,和村委一起寻求脱贫良方。

根据南坡村的自然环境和实际情况,扶贫队经过与村两委多次论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确定了引进花椒种植项目。为了打消村民顾虑,积极参与花椒种植,中国石化垣曲分公司的客户经理、时任南坡村第一书记的柴燕燕和村干部们分头做工作,挨家挨户做动员,还带领村民跑到陕西韩城打工摘花椒,让村民亲自体会种花椒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

第二年,全村38家贫困户不仅得到免费提供的苗木,还得到村委“谁栽种谁受益”的承诺,村民种植花椒有了底气。当年,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达1000亩,参与花椒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年收入可达5000余元,花椒种植逐渐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大面积种植花椒,山区羊肠小道满足不了农用器械的出行。扶贫队争取县政府支持,硬化了20余里的机耕路。路修好了,引水灌溉提到议事日程。2017年,中国石化运城分公司与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协调资金近10万元,修建了蓄水池及上水管道,使干旱季节的花椒树得到及时浇灌。不仅如此,驻村扶贫队还筹资2万余元,修通了村里“平时不好走,雨雪无法走”的出山路,帮助村民打开了花椒出村的必经之路。

驻村扶贫几年来,中国石化运城公司上上下下无不时刻关注花椒种植项目,经常到南坡村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从椒苗种植到收购销售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垣曲县政府组织的扶贫工作评比中,中国石化垣曲县公司在全县名列前茅。

如今,南坡村花椒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曾经人迹罕至的荒沟、荒坡也被开垦为花椒林,以亳清河为轴,以两岸山体为带的“经济发展长廊”已经初具规模,南坡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村”。如今,村里3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其中 22户贫困户还享受到异地搬迁政策,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单元楼,大伙儿的日子原来越有奔头。(原萍、秦晓耕)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