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回信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

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

2020年09月01日07:24  来源:山西日报
 

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勉励,提出殷切期望,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再接再厉,为我省生态环境改善作出新贡献。

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我省共有水库608座,其中大型水库9座,中小型水库599座,在防洪保安、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工农业生产、城市供水和生态改善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我省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信心。山西作为‘华北水塔’,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几代水利人的艰苦奋斗,兴建了一大批水库工程,不仅有效防御了水患灾害,更有效保障了下游京津冀地区的防洪安全。”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说,“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五水综改’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加快推进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老百姓的美丽家园提供可靠的用水保障。”

正在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现场检查工作的静乐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昕表示:“静乐县地处汾河上游,生态区位十分重要。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荒山增绿与群众增收有机结合,把治穷致富和区域性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优化创新生态治理体制和机制,拓展绿色发展的途径和办法,建成庆鲁沟、黄金山和风神山等生态工程,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2.41%。下一步,我们将全面高质量完成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把汾河上游静乐段42公里两侧建成绿色生态长廊,把静乐全域建成母亲河生态摇篮和绿色水塔,成为涵养水源、净化水质、造福三晋人民的美好境地。”

十万三晋儿女用小平车筑起的汾河水库,作为山西最大的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建成以来,在防洪、灌溉、工业及城市供水、发电、养殖、生态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效益,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回信,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省汾河水库管理局党委书记安巍说,“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人工水中填黄土均质坝,汾河水库从1961年建成以来,枢纽工程始终保持良好工作状态,通过蓄泄调节、消减洪峰,有效减轻了下游太原、晋中、临汾和运城4个市18个县(市、区)的防洪压力。水库建成60年来,每天为太原市呼延水厂供水超过26万-30万m?,为太原一电厂、太钢集团和古交市等工业供水累计12.2亿m?,为农业和汾河生态供水146.80亿m?;特别是2017年以来,累计生态供水量达11.39亿m?,保障了下游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今后我们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守护好汾河水库,着力加强水源地保护,科学合理调度,为建设美丽山西作出新贡献。”

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娄烦县是太原市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娄烦肩负着守护太原水源地的重任,多年来,娄烦县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综合施策,实现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零排放和循环利用。同时合理调整水源保护区,实施库区生态补偿,全流域治理水污染,全县城实施垃圾不落地,全娄烦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汾河水库出口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Ⅱ类水质。下一步,我们将在汾河流域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再建2个人工湿地水质改善工程和3个污水处理厂,汾河流域生态环境将得到有效的治理和改善。同时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和旅游业,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娄烦分局局长郝巨山说。

“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回信,让我们深受感动。在工程建设中,我省以打造京津冀生态屏障区为目标,在桑干河、大清河、滹沱河、漳河源头及沿线建设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护岸林和防风固沙林。近年来,这一区域已经成为我省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绿色发展样板区,太行山区林草覆盖度不断提高,森林的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防风固沙、除尘降噪功能不断加强。我们将继续努力,在太行山区打造更多绿水青山,最大限度为实现生态美、百姓富作出新贡献。”省造林局太行山绿化工程科科长刘炜说。

管涔山是汾河的发源地。“近年来,我们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和培育联动实施,绿化和彩化同步推进,林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涵养水源功能明显增强,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管涔林局党委书记、局长常志勇表示,“今后,我们将以建设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水源涵养林区为目标,主动融入汾河上游生态一体化修复体系,夯实基础、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全力保护好母亲河源头的青山绿水,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彰显华北水塔新形象。”

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发挥好山好水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回信中,提到要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这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激励。”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秦勇勇说,“生态补偿机制连接着经济发展与生态保育,是解决社会公平、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强化生态保护责任的主要举措。我们自然资源部门正在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抓手,按照‘谁占用、谁付费’‘谁受益、谁付费’‘谁破坏、谁补偿’的原则,研究国土空间中各类生态空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功能价值评估核算制度,探索建立自然资源动态监测评估体系,研究制定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标准,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补偿提供科学依据。”

位于朔州市平鲁区井坪镇的大梁水库,是引黄工程北干线上最大的调节水库,建成蓄水后向下游朔州、大同供水,并全年向平鲁不间断供水。“大梁水库是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水库四周巡查,保证水库的水质和安全是我的责任。”水库运行人员康振业说,“2011年以前,平鲁区生活用水都是早中晚定时供应,那时候家家安装加压泵、储水箱。大梁水库建成以后,我们24小时供水,家里的储水箱都换成了热水器!现在,平鲁区的老百姓都有保护水库的自觉性,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也持续改善,每年都有天鹅、野鸭飞来停留。”

关河水库位于武乡县城东的关河峡口处,以防洪、灌溉为主。水库旁的下关村以农家乐餐饮服务业为支柱产业,村民张海波说:“我一直生活在关河水库旁,以前村里人都是垃圾随便倒,这些年,随着保护环境意识的增强,村容村貌大大改善,游人到水库玩都来我们村吃农家饭。我现在也开了农家乐饭店,每到节假日都忙不过来,大家保护水库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因为都知道好山好水才能带来好生活!”(记者范珍 张丽媛 李全宏)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