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守护食品安全】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2020年09月01日07:34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6月,六味斋、九牛牧业等省内50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积极响应“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山西食品人行动起来”的倡议,晒出责任、亮出承诺,接受监督、保证质量。倡议号召全省食品生产企业把承诺变成行动,共同讲好山西食品生产安全故事,传导责任,传播文化,传递信息,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我省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重点工作部署,全力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环环相扣“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进行安全监管。并充分结合我省实际,细化梳理出全年24项重点工作,出台《山西省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全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有力有为的食品安全举措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统筹推进食品生产安全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8月25日,在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戴着口罩和帽子、穿着干净整洁的师傅们正在分割原料。企业从原料采购、贮存、运输、加工分装等环节实施严格查验制度,切实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今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要,全省各相关部门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各项行动。

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食品生产安全坚持监管不松、标准不降、防线不破,统筹推进食品生产安全和企业疫情防控两不误。

2月初,该局工作人员深入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山西维尔生物乳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上门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生产安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用工等需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隔离措施等预案,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社会保障责任及进货查验、清洁消毒、员工健康管理等制度,稳定市场供应,确保人员和食品“双安全”。

自1月2日起至10月底,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制定问题、整改、责任“三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截至7月底,已对全省2798家食品生产企业和3677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了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风险隐患点2839个,现场整改1129项,责令限期整改1698项,立案查处12起,努力实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高有贵表示,今年以来,我们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完善制度为出发点,以防范风险为着力点,以治理问题为突破点,以提升能力为关键点,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生产安全的底线。

此外,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深入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推进食用农产品和食品追溯标准体系建设、从严从重从快处置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保障食品充足安全供应、产地环境净化等行动,高效保障了全省食品生产安全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努力让全省人民食品消费更满意更放心

8月22日,太原田和活鲜水产市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活鲜产品的进货渠道、批号、入境口岸、进货日期等进行严格登记检查,确保从源头上管控海鲜产品的质量安全。

“今年,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强化责任落实、夯实监管基础、严格风险防控、提升保障能力等方面下大力气,积极推动食品经营安全形势持续改善,努力让全省人民食品消费更加满意和放心。”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孙兰草说。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新情况后,我省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响应、快速行动,迅速在全省开展农贸海鲜市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及监管整治。对6月1日以来从北京新发地进货的食品及相关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对全省农贸海鲜市场水产品来源、消费情况等进行摸底调研,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进行排查整治。同时,全面强化食品经营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制度落实,保证食品来源可追溯。

针对全国疫情变化情况,结合我省实际,在对有可能传播疫情风险因素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我省明确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食品经营监督管理,严格畜禽产品等重点品种市场准入和销售过程风险防控,对发现的问题漏洞和风险隐患坚决果断快速处置。

在监督食品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和帮助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等对经营场所、设施设备、采购用具等定期清洁消毒杀菌通风,对从业人员和消费者进行体温检测和流量管控。对可能存在病毒污染的食品经营场所和食品品种等,加强问题分析和风险研判,开展针对性、靶向性专项整治。目前,主要以生鲜、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为重点品种,以各类涉及上述产品的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全面彻底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特别对进口产品,进一步严格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文件的监督检查,对销售来源不明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严厉查处,坚决堵住疫情防控风险点。

太原海关对进口食品严把“国门守护”关,将进出口食品企业纳入海关信用管理体系,开展科学有效的进口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控,落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严防输入型食品安全风险。

农业农村、公安、商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积极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治理,规范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山寨食品”等违规行为,净化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屏障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扎实推进精准防控、有序复工、安全复课三个阶段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屏障。”省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处长赵宁说。

疫情发生后,各级市场监管人员和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监管。

在太原成为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第一入境机场口岸之一后,太原市场监管局及时制定了11项措施,加强保障力度。同时,对入境旅客实施集中医学观察的108家酒店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入境旅客用餐安全。

为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的员工用餐安全,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单位食堂在供餐前,对库存的食材进行彻底清查,超过保质期和腐败变质以及感官异常的食品,按照要求进行处置。疫情期间,各级市场监管人员对复工复产的企业食堂逐一排查检查,共出动监管人员11430人次,检查指导企业食堂5395家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3371个。对于复工营业的餐饮企业,该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经营行为的提示》,引导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应对疫情影响,倡导打包离店或选择网络订餐方式经营,鼓励网络订餐实施“无接触”配送。

同时,针对加强复课后师生的食品安全监管,我省制定出台《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验收要点》,提出8个方面24项验收标准,涉及经营场地、主体自查、库存食品、贮存加工、设施设备、人员管理、环境卫生、餐具洗消等方面,只要不符合要求一律不通过验收,坚决守好食品安全底线,保障师生用餐安全。教育、卫健、市场监管部门联手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全省首批开学的高三涉及426所学生食堂,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就出动了2567人次开展全覆盖检查验收。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还将联合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制定出台我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从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强化食堂供餐管理到建设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等采取一系列举措。赵宁表示,“我们将用2到3年的时间,全面提升我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打造校园食品安全的‘山西经验’”。(记者孟婷)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