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次发布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状况报告 吸烟人数785万

2020年09月01日15:1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9月1日电(麻潞)9月1日,正值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山西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状况报告(2020年)》,倡导全社会关注生命,健康生活。

报告指出,山西城乡居民膳食能量供给充足,营养状况总体良好。2018年居民每人每天平均能量摄入为2059.2千卡,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供应充足。

“但由于能量摄入与能量支出的不平衡,出现超重肥胖问题。山西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为39.2%、肥胖率为18.9%,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15.4%、肥胖率为13.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西省卫健委副主任 、一级巡视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指出,居民膳食结构发生变化,蔬菜水果摄入不足,肉类偏多,食盐、食用油摄入大大超过推荐量。

高血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2018年山西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8.8%,糖尿病患病率为10.8%,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19.57/10万。报告指出,心脑血管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居民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76.42%。

据介绍,山西现有吸烟人数785万,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5%,非吸烟者中暴露于二手烟的比例为65.8%。18岁及以上居民30天内饮酒率为13.6%。经常锻炼比例为3.9%。吸烟、过量饮酒、身体活动不足和高盐、高脂等不健康饮食成为慢性病发生、发展的主要行为危险因素。

2019年第一次口腔流调结果显示:山西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66.0%,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41.1%;5岁儿童和12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仅分别为3.9%、10.0%。儿童治疗率远低于患龋率,儿童家长对口腔卫生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目前,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从2005年开始,山西承担国家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目前共覆盖9个市30个区县。筛查癌种包括上消化道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和肝癌等,累计早期筛查与干预人群21.1万人。

“癌症是可防可控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可以治愈的;还有1/3的癌症经过合理治疗是可以延长生命、减少痛苦、提高其生活质量的。”山西省肿瘤医院流行病室主任、主任医师张永贞分享防癌建议,积极倡导科学防癌、改善生活方式,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