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主题

刘奇葆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莅晋调研

楼阳生拜会 李佳陪同

2020年09月02日07:20  来源:山西日报
 

8月28日至9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围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莅晋开展监督性调研。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太原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省政协主席李佳参加拜会并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太原、忻州、朔州、大同等地,详细了解我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不同方面工作汇报,与会委员就有关问题作了互动交流。

刘奇葆指出,山西长城资源十分丰富,历史文化价值很高。近年来,山西高度重视长城文物遗产保护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在资源调查、遗址保护发掘、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长城保护利用工作呈现新生面。希望创造更多好做法好经验,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走在前列。

刘奇葆指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保护好、传承好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要坚持保护第一,严格保护和管控长城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同时根据每段长城的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等因素,研究确定保护重点,努力做到分类施策、精准保护。要注重规划引领,科学合理制定符合实际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使保护与利用更加科学合理、有据可依。在历史上长城的功能是多方面的,不仅是军事防御工程,也是发展商贸、文明互通的桥梁和各民族的家园,要通过研究阐释不断挖掘长城的文化精神内涵。要促进融合发展,把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鼓励社会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长城保护的良好氛围,动员引导更多志愿者、社会团体参与长城保护,开展公益服务,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长城保护新模式。

楼阳生在拜会时首先代表省委和省政府、省政协,对刘奇葆及调研组表示欢迎,对全国政协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在确保十三五“收好官”的基础上,着眼十四五“谋好篇”,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全国文物大省。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专程到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些年来,山西依托丰富文旅资源,做好黄河、长城、太行三篇大文章。山西长城文化遗产富集,从战国到明朝,历代长城在山西都有遗存,烽、燧、关、城、堡、卫构成了古代军事完整的防御体系,可谓“长城博览在山西”。调研组莅晋视察“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为我们把长城这篇厚重文章做好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重要论述和对长城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有关要求,本着“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子孙孙负责”的态度,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推动长城文化遗产科学合理有限利用,守护好见证国家历史、象征民族精神的万里长城,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上尽到山西责任。恳请全国政协给予山西更多关心,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城博物馆筹建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帮助我们把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得更好,助力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王世明、丁伟、刘佳义、刘福连,全国政协常委毕京京,全国政协委员吴尚之、童刚等参加调研。省领导吕岩松、张吉福、廉毅敏、张复明、席小军参加座谈或陪同调研。(记者杨文 邓伟强)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