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回望三晋烽火 汲取奋进力量

2020年09月04日07:26  来源:山西日报
 

“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中,山西作为全国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作出了杰出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孕育了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在这样一个凝重的历史节点,再次回望燃烧在太行山上的抗日烽火,是为纪念,是为致敬,更是为在历史中追寻红色基因,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汲取转型奋进的力量。

巍巍太行、莽莽吕梁,矗立着山西抗战伟业的历史丰碑。这座丰碑不仅记录着山西军民在军事上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战争史诗,也记录了在硝烟弥漫之中,山西抗日根据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探索创新。

回望75年前那段浴血奋战的不屈岁月,山西的抗战是全方位的。作为全国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党领导的敌后抗日主战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先行区,八路军在山西带领抗日军民与日伪军作战10万余次,牵制了75%的侵华兵力,共歼灭日伪军66万人,占敌后歼敌总数的39%。平型关、阳明堡、神头岭……一场场战役惊心动魄,特别是1940年的百团大战,共进行1800多次战斗,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同时,这里也成为一片血染的土地,抗战期间,在山西的伤亡群众与抗日将士达300万人。在创建和开辟根据地的进程中,山西军民不断探索创新,为全国敌后根据地建设树立了光辉典范,创造了多个第一,殊为不易。比如,最早建立抗日民主政府,以“三三制”建政原则,走出了一条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新路子;最早实行“减租减息”政策和开展生产自救运动,大生产运动、边区银行、互助组、合作社搞得轰轰烈烈,走出了一条根据地经济建设的新路子;最早高举抗战文化旗帜,《游击队歌》《在太行山上》《黄河大合唱》等表现黄河儿女英雄气概的歌曲唱遍大江南北。《吕梁英雄传》《小二黑结婚》等一大批文学作品讴歌了人民群众和革命战士,走出了一条文化与工农兵相结合的新路子……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据统计,山西现存抗战遗址多达3000余处,重要的就有562处,在全国独一无二。从这座丰碑中,我们看到三晋大地上铭刻着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也看到了三晋儿女血液中流淌着的首创精神。我们理应让山西抗战伟业这座历史丰碑与伟大的抗战精神一道,伫立在历史的长河中,释放出永不过时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75年,沧桑巨变,三晋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晋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培育出来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胜利精神、创新精神,始终滋养着这片红色的土地。在曾经烽火连天的太行、吕梁山上,黄河、汾河岸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图正在努力实现中;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黄河、长城、太行”正在锻造为三大文旅板块……全省上下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省转型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需要继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优异实绩来告慰革命先烈,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向这片英雄的土地交上一份合格答卷。(陈力方)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