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茶飘香 三宝养眼

2020年09月06日07:43  来源:山西日报
 

珐华器纹饰华美、流光溢彩;推光漆器色彩绚丽、千文万华;澄泥砚古朴典雅、造型独特;山西药茶取百草精华、唇齿留香……在服贸会文化贸易主题展区,富含山西深厚文化意蕴,又体现了现代性、时代感的“山西三宝”“山西药茶”吸引了观展群众,来来往往的人们一边品尝着“山西药茶”,一边欣赏着“山西三宝”,置身于三晋大地所孕育的深厚养生文化和手工艺文化,有仔细静静品味的,有相互交流评价的,有与展品作者探讨的,有询问价格购买的……

“我觉得山西这个展馆好,看到‘山西药茶’这几个字就特别亲切,尝了一口连翘茶感觉比当年更加清甜。”9月5日,在山西药茶展区,来自北京西城区的王秀珍阿姨给记者讲述着自己和山西药茶的渊源。王阿姨今年75岁,50多年前她所在的部队曾经在临汾驻扎,当地百姓曾经给她喝过连翘水,至今念念不忘,没想到昔日的连翘水已经发展成了连翘茶,王阿姨欣喜万分。

在推光漆器展区,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正对着一件推光漆作品进行各种角度拍摄,很是喜爱。这位叫白静媛的退休干部告诉记者,她祖籍山西,在京工作生活多年,一直对文化和旅游比较感兴趣,今天早早赶来观看。她说:“我想着从1号馆按顺序看过去,结果一进2号馆就看到了山西展区。作为一个山西人,真是很惊喜。我们单位以前有一件平遥推光漆器作品《江山多娇》,我也去过平遥古城旅游,所以我对这次展出的推光漆器很感兴趣。我们山西作为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大省一定要把有特色的、传统的东西保留下来、推广出去。希望文化产品、品牌能在全国、在世界具有影响,造福山西人民。”

天地灵秀气,百草皆可茗。山西是中药材大省,现查明的野生中药材有1788种。“山西药茶依托我们山西的道地药材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依托岢岚县的49万亩野生沙棘资源,我们开发出了系列沙棘药茶、沙棘复方茶、沙棘速溶茶等五大系列茶产品。希望通过参加这次展会把山西药茶的故事讲好,把宋家沟的故事讲好。”山西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锋告诉记者。

《黄河》《长城》《太行》,以山西三大旅游板块为主题创作的绛州澄泥砚系列作品很受观展的书法爱好者青睐。它们的创作者、省工艺美术大师蔺涛告诉记者:“能来参加这么高标准、高规格的展会,能在更大范围让人了解我们绛州澄泥砚,我挺高兴的。这次带来的参展作品以展现我省特色旅游、大美风光为主,希望借助先辈传下的手艺助力我省文旅融合发展。”(记者王秀娟 孙蕊)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