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上党区:绿色蔬果成就农民“致富梦”

2020年09月10日20: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进入初秋,瓜果飘香,硕果累累。在长治市上党区联丰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的果蔬种植基地,成片的果蔬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彩椒、白菜、苹果等果蔬长势喜人。

大棚里,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半米高的彩椒棵棵枝叶茂密,一个个红色、黄色的大彩椒点缀于绿叶之间,特别养眼。

“我们种植的彩椒是从山东寿光引进的,它不仅果型美、颜色鲜艳、肉厚甜脆,营养价值还很高,关键是好养活,不愁卖。现在合作社种植了两个大棚的彩椒,一个棚能产15000多斤,一斤能卖1.5元,下一步还计划增加4个大棚种植彩椒。”联丰农业发展合作社负责人张卫华说。

联丰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位于上党区韩店镇东呈村,主要以种植果蔬为主,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让更多村民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并参与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的路子。自2018年成立以来,合作社就抱着“劳动群众共同致富”的理念,以“家庭贫困者、因年龄大及家庭原因不能外出打工者优先使用”为原则,带动了东呈村40余户农民就业。目前,共建有18座果蔬大棚,种植面积达130余亩。

“在合作社干活,一天能挣60元,干好了还有奖金,一个月挣2000元。我还有2亩地,租给了合作社,一年流转金是1400元,这样加起来比自己耕种强。工作还不累,离家近,能顾家。”农户陈彩红高兴地说。

据悉,除彩椒外,合作社还种植了牛椒、西葫芦、白菜、维纳斯黄金苹果等果蔬,产品主要销往沿海地区。

“我们计划在今年10月份以前完成一座保鲜库的建设,条件成熟后,扩大种植面积,打造一个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在张卫华看来,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同时在广大农户的辛勤劳作下,打绿色牌、走特色路,不断壮大大棚果蔬种植规模,合作社的种植产业将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让绿色、营养、健康的优质果蔬走进千家万户。(赵彦杰)。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