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家门口提升的“幸福感”

赵芳

2020年09月11日18:5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最近,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家住太原市杏花岭区涧河街道锦绣苑潘阿姨顺气多了,外墙白了、下水通了……曾经堆满杂物的垃圾站也变身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园……改造之后的小区,不仅“颜值”直线上升,“价值”也节节攀高。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一座城市的气质,不仅体现为气派的高楼、华丽的建筑,更是一种弥散在老小区、旧街巷的味道。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同步做好违建拆除、管线入地、交通优化、车位设置、电梯加装、绿化提升等各项工作,切实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今年太原市制定出台的《太原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完成六城区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要改造3万处48个老旧小区,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涉及改造面积900多万平方米,房屋9万余套。

决心之大、规模之大、投资之大……在太原,老旧小区改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一体推进党群服务、便民利民、居家养老、垃圾分类等设施配建,补齐民生短板;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建立健全小区后续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改造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什么

坚守法律底线,补齐民生短板

尖草坪区南寨街道兴安苑西区,是一个始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老旧小区。小区环街开路,是典型的“开放型小区”。“你盖车库,我扩阳台”,天空线缆横七竖八,储物室墙塌顶破……年代久远、管理疏松,居民“怨声载道”,小区“黯然失色”。

“对面的3号楼,有20户彩钢结构的空中楼阁,这个也是开发商当时销售的噱头,居民都是花钱购买的,有的用作会客厅、有的用作儿童室。”南寨街道办事处主任智子明站在小区门口,指着棕白相间的楼房说道:“还有棕色的那个阳台,当时超建出来有一米多。”

拆除工作有多难?智子明坦言:“入户沟通不止十几次,二十几次的都有。 大家心态上不能接受,毕竟当时多花了钱,买个这个使用权。但违建就是违建,即使有开发商的承诺,也没有法律效力。”

“小区改造好了,房价也会涨;拆除之后,一定会把防水做好……”讲利弊、谈长远,智子明介绍,最后这20户居民自觉自愿地拆除了自家阁楼。

在六层高楼的怀抱中,一排排仓储平房格外醒目。

“这些是推到重新改的。”刚刚跳完广场舞的刘亚范已经在小区住了30多年了:“我们楼是1956年盖的,好几户人家共用厨房、卫生间,没有仓储室,确实好多东西没地方搁。小区改造帮我们推倒重建,确实非常顾及我们的生活便利。”

“加力宣传,和居民群众达成共识;减掉违建,为小区建设腾退空间;发挥乘积效应,通过兴安苑西区的示范带动,促进南寨地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除掉陋习,文明意识逐步深入人心。”智子明说,通过“加减乘除”的治理方法,做到“里外齐治、内外兼修”,小区环境和文明氛围均得到提升。

怎么改

科学规划引领,群众成为主角

“现在把树木进行了修整,确实是感觉我们小区有个‘小江南’的感觉。”刚刚走进山西省展览馆宿舍,改造效果“扑面而来”,小区里新设施新景观随处可见。

建成于1982年的山西省展览馆宿舍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区,岁月的侵蚀加上没有物业管理,早已“苦不堪言”,然而,仅仅通过三个月的老旧小区改造,这个近40岁的老小区摇身一变,成了居民口中的“小江南”。

“这棵树的树龄有多大了?”只见一棵翠柳,枝干壮硕、长长的柳条轻轻摆动,在炙热的天空洒下一片阴凉。

“有40年了吧!这次小区改造保留了好多老树。”

挂果的山楂树、悦耳的鸟鸣声、缤纷的小花朵,漫步小区,处处透着生机,满目都是绿色。

“这次小区改造,我们科学规划,该保留的一定保留,小区居民都非常满意。”谈及满意的秘诀,万柏林区住建局局长武中全加重了语气:“沟通!”

“4月份改造方案一出,我们就给大家公示,包括改造项目、改造工期、改造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不便,以及有可能产生的延期,这些都要给大家讲清楚。当然,也会把改造后的效果告知大家,希望征得大家的理解支持。”武中全介绍,街办、社区都要对大家的改造意见进行摸底。

由中北工程设计公司提供设计方案,中楠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改造,太原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实施监管。除了围墙美化、内外立面粉刷、绿化补栽,小区还对化粪池、地下管网、电缆入地、消防规划等进行了更为细致的革新。

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中,需因地制宜确定每一项改造内容,细化每一个改进标准。科学规划、量体裁衣,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让发展更有质量。

怎么管

居民自治共管,提升治理能力

好事要办好,向前一步少不了。都说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可这“七分管”解决起来难度确实不小。

“原来的37个垃圾投放点140多个垃圾桶缩减到现在的7个点50多个垃圾桶 。居民肯定是不方便了!为什么垃圾分类工作还能顺利推进呢?”

面对大家的疑问,晋源街道新城社区书记梁静雅随之解释:“早在去年的世界环保日、世界地球日,我们就开始做了好多宣传,引起了许多居民的共鸣。”

但是要真正落到实处还是要让居民感受到切实的好处。“变成7个点位以后,垃圾桶每天不间断倾倒,进行内部清洗。”梁静雅拍了拍垃圾桶盖:“蚊虫滋生、污水横流、臭气难档大幅减少。”

花间小品、绿树成荫、推窗有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新城社区因地制宜,新硬化出300个车位,现有车位近1800个。

“这些车辆都是周边商户的,他们白天可以在这里免费停车。”来访者们纷纷表示羡慕。

“之前,在推行‘门前三包’的过程中,商户们普遍认为自己交了物业费、管理费,这些活儿不归他们干。”梁静雅介绍,针对这个问题,社区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深入了解商户们的意见和困难,希望通过社区服务来置换商铺的门前三包服务。

针对停车难,社区成立了商铺大联盟,每个加入大联盟的商户,社区都可提供两个车位供他们白天停车;针对倒垃圾难,街办加派人手,早晚两次上门收垃圾;针对生意难,社区积极为商户宣传推广商品,帮商户扩大销路,居民凭优惠凭证可到商铺购买特价商品。

“感觉到自己和社区就是一家人,融为一体、相互帮助,日子肯定越过越好。”侯宝丽家在外地,经营着一家小餐馆。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惠民举措,又是民心工作;既是基建项目,更是治理工程。太原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区服务理念的重要切入口,以此集聚一切积极力量参与社会建设,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