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顺东彰村通过发展农村电商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土特产触网 咱农家乐和

2020年09月14日07:03  来源:山西日报
 

“建电商村,走小康路”“脱贫达小康,一起做电商”……走进平顺县龙溪镇东彰村,青山灰瓦之间,发展电商的标语随处可见。作为平顺县首个电商扶贫示范村,东彰村依托电商,让“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农产品搭上信息化的顺风车,与广阔的城市大市场相连,为优质农产品提供了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为平顺县脱贫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党支部引领电商 培训激发动力

打印机“哗哗”地吐着单子,村民赵永清娴熟地扯下不干胶,贴到打包好的箱子上。“我不仅卖党参、杂粮,还把自己做的笤帚放在网上,很受欢迎的哩!”身旁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叠叠寄往全国各地的快递单。如今的赵永清,靠着电商脱贫致富,但搁在几年前,这些都是没影的事。“以前在工地打工,收入没着落,父亲去世,母亲生病,我得扛起这个家。”赵永清说,是村里开办的电商培训班,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电商对咱村来说是新鲜事物,刚开始也是一头雾水,基础设施薄弱、意识缺乏、技术落后,面临一系列问题。”谈到发展电商,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方感慨万千。面对困难,东彰村立足自身,提出了“支部+电商”模式,将党员培养成电商骨干,把电商骨干培养成党员,村党支部带头发展电商,村干部领先融入电商,党员骨干率先实践电商,村级活动场所优先服务电商。“氛围起来了,多宣传、多上课,把好处讲透,村民自然参与进来了。”赵建方邀请专家,开设多层次、广角度的电商培训班,动员村民们积极参与。

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东彰村举办3期电商培训班,村民们逐渐尝试开设网店、微店,并实现了赢利,销售额最高的已突破10万元。通过接受培训,村民的电商意识不断增强,白天在田间种党参,田边小憩时拿出手机拍摄农事场景照片、录制小视频,晚上回家听线上讲座,上传更新微信朋友圈、微店图片。忙得紧凑,过得充实,东彰村处处涌动着创业的热潮。

电商小站点 脱贫大作为

“电商服务站可以帮贫困户不用出村,就把自家种的党参、小米以好的价格卖到城里。”在村电商服务站里,负责人赵斌正坐在电脑前,将刚刚拍摄好的党参、核桃、小米等农产品照片上传到电商平台,周围的货架琳琅满目,摆满了当地的土特产品。

村电商服务站发展“一站多功能”网点建设,集货源整合、产品包装、打包发货等服务功能于一体,快递物流收发自如,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电商服务站成立后,赵斌联系企业对接合作社,对党参进行包装和品牌提升,包装起来的党参有的可以卖到70元一斤。在服务站里,记者看到有一个专门的区域叫扶贫义卖区,这里是免费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地方,为他们解决了销售难、价格低的难题。“服务站的小伙子上门收农货,省得我们跑腿,价钱还高,今年收了我100斤小米,200多斤党参。”贫困户赵贤红高兴地说。

“现在村里农产品有三成都是通过电商销售的,发展农村电商需要所有人积极参与,我也算是刚入门,希望东彰村的电商路可以走得更远。”谈及未来,赵斌信心满满。

提高种植规模化 线上线下齐发力

“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到城市的餐桌,村里的土特产成了香饽饽,但我们同时看到,过去党参种植都是散种,品质不一,只有搞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才能让乡亲们的收入稳定提高。”村委会主任赵学良说。

产品能否卖出好价钱,关键取决于质量。返乡创业的赵学良创办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建起400余亩有机党参基地,大规模推广党参的科学种植,形成了一条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经过不断的尝试改进,种植基地出产的党参品质得到了认可,“除了走电商,今年在线下,广东和福建的客户都抢着要我们的党参,只要品质好,就不愁销。”赵学良说。

“我以前一直在外打工,这两年回到村里公司上班,每年从3月份开始,一直能干到11月底,能挣3万多块钱。”说起当下的生活,村民赵月明心满意足。“那边试验田里竖的蓝色牌子,是不同药剂对党参根腐病防治的标牌,根据药剂的防治效果,我们筛选药剂品种,控制党参根腐病,这样产出的党参品质更好。”赵月明指着近10亩的试验田讲解道,俨然一名种植“专家”。

品牌就是品质的保障,东彰村依靠电商,线上线下齐发力,成功注册了“东彰微商村”“太行金山谷”等商标,让土特产有了自己的名字,打通了东彰村农产品“出山路”,为农民增收致富扩展了新空间。

杨文俊 张雨婷 宋娴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