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4名!第31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奔富路

2020年09月18日19: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怀揣美丽的小康梦,走出大山走进了城市霓虹......”伴随着《吕梁山护工之歌》的熟悉旋律,9月17日,吕梁市举行第31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欢送仪式,1184名吕梁山护工将走出大山,奔向新生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明出席活动,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讲话,吕梁市市长王立伟主持。

今年以来,吕梁累计培训各类技能人才4.5万余人,其中1.8万余人获得技能等级证书。参加第31批吕梁山护工培训的2106名学员不仅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而且取得了技能等级证书,其中1184名护工将走向新的岗位就业。

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持续打造“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劳务品牌。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培训吕梁山护工近6万人,实现就业3万多人,就业城市扩展至太原、北京、天津、西安、广州、青岛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用人单位累计达222家。

在重点城市,吕梁专门设立了护工服务站、服务部,创立了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平台。该市还培训了赴日本就业的介护人员64人,已有部分学员办理护照,条件成熟时她们将走出国门,开启新的人生。

在大力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的同时,吕梁市认真落实省委“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技能富民工程,开展了对农村建档立卡劳动力各类技能培训,形成了“一县一品牌、县县有特色”的培训模式。临县青塘粽子加工培训、枣芽茶采摘加工培训,岚县土豆宴厨娘培训、面塑师培训,石楼县“福海厨工”培训……通过开展群众有意愿、市场有需求的各种实用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群众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

借助吕梁枣芽茶近期荣获第十四届中国世界功夫茶大赛“五星金奖”与“十佳健康养生茶”,是红茶类的唯一金奖的有利契机,吕梁将进一步加大枣芽茶采摘加工的技能培训,推动枣芽茶等吕梁特色茶品做大做强。

“要在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加大实用技术培训的同时,把培训班办在乡镇、农民夜校和特色产业园区、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让更多群众更加方便地学习各类实用技术,帮助大家转变观念、掌握技能、考证持证、就业创业。”李正印表示,要持续开展各类特优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用技能培训,为吕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实的专业人才支撑。(李雅萍)

(责编:焦搏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