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拍了拍你” 10条精品线路带你体验康养魅力

2020年09月20日22: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晋城9月20日电(李梦文) 住一住外面五千年内里五星级的古宅民宿,走一走连翘花铺满山坡的环山康养步道,在充满童趣的娃娃谷找一找儿时的纯真……今日,晋城市对外发布了10条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精品线路,诚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领略晋城市的康养魅力。

据了解,晋城市是山西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近年来,该市出台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支持政策27条,累计实施综合改革试点12个,产业融合发展试点168个,产业发展试点256个。

按照“串点成线、一县一线”的工作思路,晋城市推出了 10条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精品线路,使近300个村在融合发展中拓展了旅游康养功能价值,成为了全域旅游的重要节点、乡村康养的重要支撑,探索出了一条依托改革为传统乡村赋能,通过乡村价值重塑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农村改革发展有效路径。

2020年是晋城市农林文旅康整市推进三年试点期的交账之年,该市将以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为主体,以食物之康、文化之康、生态之康为支撑,叫响擦亮“药食同源、康养晋城”品牌,提升晋城市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讲好康养晋城故事。

 

附:晋城市10条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精品线路

线路1:市区—山西底村卧龙山—西上庄牛山小镇吴王山生态假日农庄洞头村

西上庄坡底村:农耕休闲观光,山顶养生休闲,亲子探险娱乐,民俗文化传承,高端度假村。

西上庄牛山小镇:“白马拖疆”的神奇故事在这里衍生,古泽洲八景第一灵迹的“龙潭夜雨”久负盛名。近年来围绕文化休闲旅游、群众文化以及美食、特色产品举办多次文化旅游节。

吴王山生态假日农庄:生态农业示范园、中药药茶研发、科普教育示范园。

洞头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创造了晋城市时效标杆“洞头速度”,彰显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围绕生态旅游村,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发展采摘园、农业科技馆、乡村民宿等。

线路2:市区大阳古镇大阳镇刘家庄村大张村司徒小镇南焦庄村祥鑫园

大阳古镇:古村盘活、人居环境整治。拥有规模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保持着古城镇的架构肌理,被称为“中国古城镇活化石”。

大阳镇刘家庄村:千亩药材种植基地。

大张村:康馨苑康养项目,人居环境整治,高档民宿。

司徒小镇:“老晋城民俗印象基地,新晋城美食旅游地标”。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农耕体验、旅游购物、文化演艺等为一体。

南焦庄村祥鑫园:果蔬采摘,核桃深加工。

线路3:市区佛儿凹民宿圪台山十字岭神农茶谷良户古村原村金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韩家庄韩梨园

佛儿凹民宿:在易地搬迁后,进行村庄改造,打造出了一个古色加现代的民宿村落。

圪台山十字岭: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发山地越野,已多次成功举办全国性山地越野赛。

神农茶谷:原村乡上董峰村,中药材种植,黄芩茶文化产业园。

良户古村:古村盘活,人居环境整治,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金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香菇工厂化生产为主,附带以色列优质草莓、无公害蔬菜产品。园区的生产工艺流程全部采用标准化、自动化、全封闭,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百级净化流水线系统。

韩家庄韩梨园:春风拂万树,十里梨花开;行深不知处,百里香雪海。以玉露香为主打品牌,把采摘、旅游、观光有机结合,打造以韩梨产业为支撑的特色乡村旅游,农林文旅融合初具规模。

线路4:市区炎帝陵农耕文化园卧龙湾康养小镇陈区镇王村千年壁画艺术小镇陈区镇铁炉村沟北寻梦小镇长平之战大粮山

炎帝陵:神农炎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是农业之神,医药之神,史称农皇。炎帝陵为中华第一陵,是炎黄子孙寻根问祖、谒陵扫墓的神圣之地。

农耕文化园:“农、旅、文”三位一体的中华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园,以农耕观光、生态农业观光为主,全面展示高平农耕文化。

卧龙湾康养小镇:围绕“一山一湖一河一湾”(海浮山、巨洋湖、弥河、老龙湾),集文化旅游、养老养生、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旅游小镇初步形成。

陈区镇王村千年壁画艺术小镇:国宝开化寺与中国美术学院达成合作,成立宋代壁画临摹基地、岩彩画研究基地,成为研学旅成功范本。

陈区镇铁炉村:铁炉贡梨公社,千亩梨园种植基地,黄梨深加工,梨文化产业园。

沟北寻梦小镇:整村搬迁后,对旧村进行整治、盘活,打造了一个人间童话世界,成为三晋大地的“网红村”。

长平之战大粮山:历史文化古迹,森林康养,林果采摘。

线路5:市区中庄布政李府上庄天官王府橡树湾农庄皇城相府生态园郭峪村润城镇沟西村华阳山森林公园

中庄布政李府:以古村保护与开发为龙头,多业并举,突出古宅民宿、明朝特色客栈开发,传承八八美食、中庄秧歌等非遗文化。

上庄天官王府:“一日穿越四朝,恍若梦回千年”,保存有我国存世最古老的元代民居,明清官宦巨宅,民国时期中西合璧风格的“樊家庄园”,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村落保护的杰出典范,有“中国民居第一村”之美称。

橡树湾农庄:“精致体验型休闲旅游农庄”,突出“自然生态、回归田园”的理念,以休闲旅游为核心,集四时采摘、垂钓疗养、健康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地。

皇城相府生态园:生态与文化相辅相成的休闲旅游地,农业旅游示范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高新技术推广基地、园艺人才培训基地。

郭峪村:古村盘活,人居环境整治,古宅民宿。

润城镇沟西村:突尼斯软籽石榴采摘园。夏季观花,秋季采摘。

华阳山森林公园。

线路6:市区古硒绿源农场邢西村“花开了,甜蜜小镇”下桑林村山茱萸文化产业园钓鱼台村鹿鸣谷押水村天马山庄蟒河

古硒绿源农场:“乡村特色客栈”;小型农业综合体,种植、养殖、循环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乡村体验。

邢西村“花开了,甜蜜小镇”:宅基地复垦、盘活集体建设用地,集体建设用地点供划拨,树屋式民居、集装箱式民宿。

下桑林村山茱萸文化产业园: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点供,文化创意产业园。

钓鱼台村鹿鸣谷:林权抵押贷款改革,全省首家利用“一般公益林抵押贷款”的项目,梅花鹿养殖基地,自然科学教育基地。

押水村天马山庄:高端民宿、旧村改造。

蟒河:“点供用地双平衡”、林地抵押改革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高端民宿。

线路7:市区西瑶泉村附城镇丈河村凤凰欢乐谷武家湾

西瑶泉村:农林文旅康田园综合体,全球第十家岩洞餐厅,古村落保护,乡村休闲旅游。

附城镇丈河村:里进掌度假村,旧村改造,慢生活休闲体验区,森林康养,民宿开发。

凤凰欢乐谷:避暑休闲生态度假旅游区,避暑康养。

武家湾:北国小江南,避暑康养。

线路8:市区浙水村松庙松山休闲避暑园古郊连翘产业园锡崖沟王莽岭

浙水村:“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起点,古村保护、河道整治、探险攀岩、避暑康养。

松庙松山休闲避暑园:旧村改造开发、民宿托管、避暑康养。

古郊连翘产业园:古郊乡“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中药材观光带,中药材基地、森林康养。

锡崖沟:挂壁公路、天然峡谷,易地搬迁、旧村改造、世外桃源。

王莽岭:“清凉圣境,避暑天堂”,徒步登山,写生摄影。

线路9:市区杏则村徒步文旅小镇下沃泉村柳氏民居南阳村太行洪谷

杏则村徒步文旅小镇:人居环境整治,盘活林地,民宿开发。

下沃泉村:人居环境整治,亲子乐园拓展基地。

柳氏民居:国家4A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南阳村: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产业园,樱桃采摘园。

太行洪谷:森林康养,自然庄修复,已荣获“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森林氧吧”“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等荣誉称号。

线路10:市区沁水示范牧场青龙湖(张峰水库)沁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嘉峰镇尉迟村

沁水示范牧场:原中国北方示范牧场,是山西省重点种畜禽场,是农业部第一部52个重点种畜禽场之一,是山西农业大学科学研究基地。

青龙湖(张峰水库):以“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形式,依托青龙湖打造青龙湖小镇。

沁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北方最大的三文鱼人工养殖基地、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嘉峰镇尉迟村:山药蛋派文化创始人赵树理故乡,乡村文化振兴,环境综合治理。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