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引黄工程开始向涑水河生态补水

2020年09月22日06:59  来源:山西日报
 

9月17日,小浪底引黄工程开始向涑水河进行生态补水,这是加快实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

涑水河是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绛县横岭关陈村峪,向西南流经闻喜县、夏县、盐湖区、临猗县至永济市伍姓湖,在弘道园村附近汇入黄河,全长196公里,属于北方间歇性季节河流,受诸多因素影响,多年来一直处于断流状态。

小浪底引黄工程是山西大水网的骨干工程,自黄河干流上的小浪底水库向涑水河流域调水,年调水量2.47亿立方米。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为运城市的垣曲、闻喜、绛县、夏县、盐湖等5县(区)提供农业灌溉、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向涑水河进行生态补水,实现涑水河清水复流,建成后将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有效的水支撑和水保障。

工程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小浪底引黄工程将加快推进灌区工程、工业及城镇供水工程的立项实施,早日全面发挥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率,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水支撑。(记者赵建军)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