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舜德孝·根祖尧都”尧文化高峰论坛在临汾举办

临汾尧都区:发掘尧文化资源 打响尧文化品牌

张婷婷

2020年09月24日15: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举办尧文化高峰论坛,既是对尧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临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前景的探讨和展望。”

德为立身之本,孝乃百善之先。9月22日下午,第三届尧文化高峰论坛在临汾尧都区举行,多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学术翘楚齐聚尧都,围绕“尧舜德孝·根祖尧都”主题开展高端交流研讨,深入挖掘和深刻阐述尧舜德孝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传承弘扬尧文化,凝聚文化共识,为提升临汾尧都文化软实力、推动尧都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支撑、智慧力量。

本次论坛对于深入挖掘尧文化时代价值,推动尧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尧都临汾这块悠久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沃土,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尧文化是其中杰出代表。尧文化蕴含的德孝等元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所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和源头活水。

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从尧文化与华夏文明、尧舜德孝文化与当今社会和谐、尧舜德孝文化时代价值、继承优秀传统文化、陶寺蟠龙“中国魂”等多个专业视角,结合理论、实践研究,深入交流研讨尧文化的文化内涵及新时代传承创新的重要意义。

尧都作为尧王建都之地,被誉为“华夏第一都”。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独一无二的根祖文化、辉煌灿烂的德孝文化已经成为尧都人民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基因,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洗礼和尧都人民的传承守护,依然璀璨夺目、生机勃发。

近年来,尧都区委、区政府大手笔谋划,大气度运作,大力度推进,在挖掘尧文化资源、打造尧文化品牌、打造尧文化新业态方面下功夫、做工作,不断把尧文化的思想精髓和精神标识,总结出来、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将尧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高了尧文化在山西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据介绍,本届尧文化高峰论坛以“尧舜德孝·根祖尧都”为主题,旨在促进交流互鉴,凝聚文化共识,更好地推动尧都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提升临汾尧都文化软实力。

当前,尧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崭新的形象走上世界舞台,成为尧文化旅游目的地。“尧文化高峰论坛的举办,将为大家搭建一个文化交流、传承互鉴的良好平台,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尧都的独特魅力开辟一个新的窗口。”临汾市委常委、尧都区委书记陈纲表示。

陈纲真诚向与会专家学者发出邀约,希望各位业内精英和学术翘楚在尧都多走走、多看看,切身感受这片土地的厚重历史和勃勃生机,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为尧都建设文化强区、蹚出转型新路提供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