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激励山西供销人勇担责任—

牢记初心与使命 深化改革再出发

2020年09月26日06:48  来源:山西日报
 

金秋送爽,大地丰收。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这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殷切期望,给予山西供销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巨大的鼓舞、坚定的信心、无穷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夺取“三农”工作新胜利,开创我省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坚守初心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三农’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压舱石’和‘战略后院’,必须自觉把供销合作社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放在‘三农’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狄重阳表示,要从全局统领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社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供销工作指明了方向,身为农资人我们一定不忘殷切嘱托。”山西农资集团董事长苑小伟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农业生产需求,农资人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灵丘县供销社主任刘跃说:“近年来,灵丘供销合作社建设了惠农服务中心、惠农服务站、庄稼医院等服务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综合平台,领办合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改造了基层供销社,供销社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沁源县供销社主任孙晋兴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后,我深刻体会到自己肩上的重任,下一步将在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沁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践中彰显新担当!”

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它体现在农民有所呼、供销合作社有所应。“有些地方种地的人少了、老了,地也不好种了,供销社要延伸服务,当好一条龙‘田保姆’,重点解决地谁种、怎么种的问题。”和顺县牛川供销社主任梁宏伟说,今年已经托管土地2000多亩,春耕服务土地旋耕、平整3000多亩。惠农服务中心里购置的网络电视,不定期为农民直播农业技术和农经信息。今年还要配备植保飞防无人机、粉碎打捆机等,让为农生产服务真正实现全环节机械化。

“推行‘服务有协议、内容有标准、质量有保证’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功能,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供销社永远在路上。”省供销社办公室主任姚中虎表示,将进一步依托农资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等,整合部门资源,联合社会力量,让供销社“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的综合平台”。

牢记使命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供销社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有利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们将牢记嘱托,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经营,推进乡村振兴。”山西盐业集团董事长王建文表示,围绕五大优势道地药材建设的9个季节性产地交易市场已投入使用,运营以来,累计交易额60多亿元,带动合作社350家,引领近10万农户。

近年来,我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色现代农业,让更多的农户从传统种植转型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实现增收致富。

“现在政策好,技术也先进,有了物联网技术,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浇水、喷肥、打药这些农活全部自动化,我一个人就能管理上千亩果园!”坐在自家炕头,运城果农王月智沉浸在高科技带来的变化中,他感叹,“过去为农民着想,帮农民用土产品换钱的供销社又回来了!”

“牢记总书记嘱托,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走在前列。”已经成为当前省供销社系统上下的共同心声。

忻州市保德县的张军食用菌基地负责人张军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振奋,党和国家如此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作为一名农民,我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基地的农民多种、种好食用菌。我们已经带动18户贫困户,54人脱贫。明年还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开展平菇讲堂,分享种植技术,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深化综改

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供销社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正在参加2020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暨智慧果蔬创新发展大会的山西红艳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少斌激动地说:“总书记的关心,进一步激发出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动力,擦亮供销社的品牌,今后我们要立足本职,打响曲沃蔬菜这一品牌!”

作为运城“三位一体”首批试点,新绛县珍粮种植专业合作社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探索建立股金服务社,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为社员提供融资渠道,已为85户社员发放483万元互助金,实现利息收入12万元,成功扶持12户粮食收购大户,帮助2户贫困户脱贫。“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不断革新中,擦亮供销合作社的‘金字招牌’。”运城市供销社主任刘增辉说,新绛县珍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做法破解了“信用”难题,为供销社深化综改提供了新路子。

展望新时代的目标任务,狄重阳表示,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下一步,全系统将围绕“八转八抓”,靶向定位齐发力,用“五有”引领综合改革,蓄势赋能助转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省供销社将牢记使命、勇担职责,深化改革再出发,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张婷)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