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山西药茶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26日06:52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茶文化的开拓者与传播者。进入新时代,三晋大地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指引下,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现代农业跃上了一个新的水平。

山西药茶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继承中创新,在传承中创造,绽放出了新的时代光彩。举办这次山西药茶品鉴展示活动,是对我省药茶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助力山西药茶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

发展山西药茶产业,是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谆谆嘱托,“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遵循领袖一系列重要指示,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我们找到了山西药茶这个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以药茶等产品为重点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全力将山西药茶打造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将山西药茶做大做强。当前,我省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攻坚,坚持政府引导、品牌引领,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人才支持、科技支撑,加快构建层次多样、特色鲜明的全产业链体系,努力把山西打造成为全国药茶产品研发新高地、生产聚集地、加工企业孵化地和商品流通集散地,使之成为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发展山西药茶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山西药茶融农业、文旅、健康等不同产业于一身,对贯通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强劲的“火车头”效应,大有可为。山西制作药茶、饮用药茶历史源远流长、绵延至今。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我省丰富多样的道地药材资源,黄芪、党参、连翘等“十大晋药”分布广、产量高、品质优。当前,我省正在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思路,推进建设生态环境优良、基础设施完善、品种结构合理、良种良法配套、适应机械化作业和标准化管理的药茶生产基地,保证药茶原料来源安全、优质。随着这些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建设,“山西药茶”有了持续发展的基础,农民也有了持续增收的保障。

发展山西药茶产业,是引领健康生活的新时尚。道地山西药茶,健康养生佳饮。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署。在大健康、大康养、大文旅深度融合、竞相发展的格局下,康养产业不仅可以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而且可以使人们享受到高品质生活。人人皆可康养,人人皆需康养。山西药茶取上等药食两用植物为原料,吸收传统六大茶系制茶工艺的优点,原料道地、工艺精湛,色泽透亮、口感独特,具有清热解毒、增强免疫、改善睡眠、健胃消食、美容养颜等不同的养生效果,与健康消费新时尚高度契合,成为大健康时代养生人群的一项优选。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问题的愈加关注,山西药茶商机无限、市场前景广阔。

万里茶路晋商开,天下茶商晋占半。发展山西药茶产业,也体现了晋商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山西药茶,已经蓄积了强大势能,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展现了全新姿态,正向着百亿级产业目标阔步前进!山西药茶一定能释放出无限潜能,促进富民强省,助推转型发展,提升生活品质,创造美好未来!(本报评论员)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