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响三晋 2020山西鼓乐大赛绛州开赛

2020年09月28日17: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欢乐的歌儿唱起来,铿锵的锣鼓敲起来。9月28日,山西鼓乐大赛在中国鼓乐之乡新绛县华彩启幕,绛州大地一派欢腾景象。

新绛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澄泥砚之都、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县、中国鼓乐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自隋开皇三年州治迁到现址,已有1400多年历史,素有“七十二行城”“水旱码头”的美誉。绛州鼓乐作为山西优秀文化的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曾7次荣获国家“群星奖”金奖,先后登陆央视春晚和央视戏曲春晚,参加了“亚洲文化嘉年华”,11次走出国门、擂响世界。

鼓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鼓乐艺术在山西有着广泛浓厚的群众基础。2020年山西鼓乐大赛作为今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活动之一,充分展示了山西鼓乐的魅力和生命力,为繁荣鼓乐文化、促进文旅融合,推进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本次大赛开幕式由“鼓的起源”“特色风采”“时代展望”三个篇章组成,除绛州鼓乐外,还邀请到河南中原大鼓、韩城行鼓、稷山高台花鼓等多种地方鼓乐艺术表演者同台表演,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气势恢宏、场面振撼的鼓乐盛宴。

大赛现场,太重鼓乐艺术团、吕梁文水鈲子艺术协会、晋中鼓乐艺术协会、长治潞城区鼓乐队、临汾浮山架子鼓等来自全省各地市的10支顶尖鼓乐队伍同台竞技,交相辉映,现场气氛高潮迭起。(李玉婷 贾体锦)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