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大“酬参”

来源:长治日报

2020年09月28日17:44  
 

人参始祖何处觅,上党紫团参源沟。

2017 年我驱车去壶关县太行山大峡谷深处参源沟途中,听了壶关县农委原主任赵保忠讲述全国农业战线劳动模范宋勇兵,抢救传承保护开发上千年药膳兼用的养生名品紫团参事迹后,有感而发,脱口说出这四个字——苦大“酬参”。也算是对宋勇兵说尽了千言万语,跑遍了千家万户,吃尽了千辛万苦,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一点感悟和褒奖。

我到太行山大峡谷不是第一次。这一次来和以往任何一次都不一样,就是“紫团参”这几个字深深地触动了我。我就出生在太行山区的壶关县,从小就听老人们说紫团参药用价值极高。秋天,小伙伴们还一起去种党参的地里玩过。用脚踩在党参的枝叶和果实上,就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听人们说,后来的几十年中,当地老百姓种植党参的积极性不是太高。相反是久负盛名、一参独大的上党地区的党参,却被国内不少地区引种,而且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但党参中的参王紫团参却没听过有人培育种植,偏偏只有这个宋勇兵独具慧眼,一门心思痴迷上了紫团参。

党参因生长在上党地区而得名,党参中的极品又是紫团参。紫团参已有2500 多年的种植历史,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专门把上党地区生长的党参列入人参条目之内,而壶关的紫团参最为名贵。遗憾的是,本应和“沁州黄”“虫草”“铁皮石斛”等一样驰名的地标性名产,一直没得到很好的传承保护开发。在这巍巍的紫团山上、神奇的紫团洞中生长出来的紫团参,在一定程度上仅仅停留在美丽的传说中。

赵保忠应该说是宋勇兵抢救传承保护开发紫团参的见证人之一。我们走一路,他说一路,有时还说得特别动情。宋勇兵住进参源沟后,他已经十多次去参源沟了。他说每去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承载着悠久、厚重的紫团文化。宋勇兵是壶关县南阳户村人,很小就到太原打拼,在当地成为有名的“小老板”、富裕户。他于2012 年返乡创办了“一颗心种植业合作社”。先是流转了村里的一个近千亩的果园,带领村民们种植中药材,一起步就产生了不小的轰动效应。但他并不满足于一般性的药材种植。经过半年多考察论证,他瞄上了上党党参之王紫团参的抢救传承保护开发。一开始人们都觉得他是说说而已,没想到这个“一根筋”、爱钻个牛角尖的宋勇兵,认准的事,一百头牛都拉不回来。几年时间,投资了一千万元,修路5 公里,开渠引水5000 米,整地近千亩,带领上百户农民共同打拼创大业。

“我要把我十几年在外经商办企业挣的钱,全部花到参源沟里!”他用两年多时间,与当地的村民架设电线通电,开山劈石通路,修渠引水入源,精选参苗种参。起早贪黑,摸爬滚打,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把村民们一个个感动得直伸“大拇指”。要说最难干的一件事,要数从大山的外面往山里架电线。宋勇兵和村民都不是架线的专业人员,在几百米高的悬崖峭壁上,从十几里地以外,把电线架过来,谁都觉得是件很难办到的事。可他硬是凭着那么一股憨劲和拼命的精神,把几十根电线杆,一根一根地耸立在了山峰上,而且是在冰天雪地靠人力把电线架在了崇山峻岭间。村民们中有不少人手指被磨得直流血,但也没人叫苦叫累。用他们的话说,是宋勇兵给了他们干劲、给了他们信心、给了他们力量、给了他们希望。参源沟的电接通了,可宋勇兵却病倒了。乡亲们去看望他时,他却对乡亲们说:“我没事,歇两天就好了。”

通电通水通路,需要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宋勇兵白天和村民一起干活,晚上就回城里找有关部门说事,天不亮就又返回工地。他坐得那辆半旧的桑塔纳,一年就跑了十几万公里。半路上抛锚修车,也成为家常便饭。他妻子筹了些钱,让他先买辆新车,他一次又一次把钱用在了工地上。为解决资金困难,他和妻子商量,卖掉了省城准备给儿子结婚用的房子,卖掉了经营多年的一辆长途公交车。

筹划设计建设上党参王紫团参产品会展中心,宋勇兵也没少费劲。报批用地手续、会展中心设计、组织施工、采购原材料等,他要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不到一年时间,一座设计新颖、错落有致、不落俗套、造型别致,集太行雄姿、人文景观、生态理念、现代科技为一体的会展中心,亭亭玉立于大山深处,成为壶关县太行山大峡谷5A 级景区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产品的包装设计、产品的配方、加工企业的选址、加工设备的订制等,没一件事不是宋勇兵亲力亲为。特别是会展中心的内装修设计风格,有一种地处峡谷深山,又置身大都市的美感。厚重的紫团文化长廊,从历史渊源的追溯,到古今中外名人的评述,从民间传说,到科学分析,好像把人们引入了一个“参”的艺术殿堂。

在所有中药材中,党参是药食同源的珍品,俗称药用食品中的“脑白金”。紫团参宴、紫团参饮品、紫团参酒、紫团参食品,是宋勇兵几年来和营养专家正在开发和研究的一个重大项目,不少商家前往和他洽谈合作事宜。我相信为期不会太远,紫团参系列产品将会展现在世人面前。2019 年,上党参王紫团参传承保护开发列入县市农业产业化开发的重大项目。紫团参地标产品、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在各级农业部门的关怀下有序启动。市县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启动了申报程序。

我坚信,上党参王紫团参闻名于世的时代即将来临,紫团文化将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册上增添新的一页!(雷郭堂)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