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钱等粮”农发行山西省分行部署秋粮收购信贷工作

2020年09月28日17: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今日,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今年的秋粮收购形势,全面部署秋粮收购信贷工作。

明确今年秋粮收购的总体要求。农发行山西省分行认真执行好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在不“打白条”的前提下防控风险的指导思想,坚持“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坚持政策性业务和市场性业务并重,大力扶持和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提升市场化收购份额,强化信贷风险防控,确保政策性信贷资金的安全。

保障资金供应,确保“钱等粮”。国庆前后,山西省秋粮收购将渐次展开,农发行山西省分行要提高办贷效率,在秋粮上市前完成贷款审批工作,全力保障政策性资金供应,积极支持多元主体市场化收购。

突出特色,支持好杂粮产业发展。各行要按照省分行新修订的特色粮食品种市场化收购贷款办法相关要求,积极支持包括杂粮、薯类等特色粮食品种在内的优质粮食收购,推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做实秋粮收购信贷资金供应各环节工作。按照不留收购空白点的要求,确保主要秋粮生产县区都有农发行贷款支持的企业设置的收购库点。按照“理性收购、把握节奏、分段放行、小额勤调”的原则有序放贷,切实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积极支持粮食产业扶贫。要充分利用秋粮收购资金贷款集中投放的有利时机,加强与贷款客户沟通协调,引导其通过粮食购销、用工就业、定向捐赠、生产补贴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做到“应认尽认、精准认定”,努力提高产业扶贫质效。

据了解,农发行山西省分行支持的各类企业参与市场化收购量预计超过18亿斤,收购资金需求近17亿元,其中农发行贷款支持预计达15亿元。(李治权 陈迎光)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