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28日18:0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走进信义镇归化村,一条条水泥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窑洞整齐排列、一盏盏新式路灯巍然挺立、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

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是离石区精准扶贫村之一,是典型的“地下无资源,地面无企业”的贫困村。近年来,归化村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着力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2015年以来,归化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抢抓全国特色小镇发展机遇,主动对接水利、环保、扶贫办等单位,争取上级各项资金1000余万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污水处理系统、景观河坝整治、村民健身广场、宝峰公园、民俗文化陈列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村庄通道绿化、光伏发电、旅游标识系统、垃圾保洁处理系统、公用卫生厕所,停车场等十几大工程,率先实施农村改厕工程,整村推进139户卫生厕所,安装污水管网4000余米,村主干道路两旁栽植各类树木12000株,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为带动全村村民发展旅游产业,归化村党支部、村委会抢抓乡村旅游大好机遇。依托实景剧演出《沟梁上的土疙瘩》全村兴办农家乐、乡村民宿23户,旅游门票收入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来村体验当地民俗风情、领略乡村旅游文化。2019年实景剧演出荣登CCTV财经栏目,中央电视台新闻记者来归化村实地采访报道实景剧演出和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速传播了归化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村容村貌不断改变,村民也搭上旅游经济的“顺风车”。村民王寅奎主动装修了自家的门面,兴办了全村第一家“乡村酒吧”,年收入达1万多元。“美丽乡村建设,让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王寅奎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今的归化村,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正以开放的姿态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张晋晋)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