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稷故里庆丰收 板枣之乡迎小康

2020年09月29日09: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江南橘绿日,塞北枣红天。9月的后稷故里,是乡村欢庆丰收的华彩乐章;9月的板枣之乡,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首次来到运城,并把稷山庆丰收活动纳入其中,让36万后稷儿女欢欣鼓舞。

板枣产业是稷山的强县富民产业。今年,稷山县把庆丰收活动和板枣文化节的主会场放在稷山国家板枣公园。该公园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经济作物类枣林公园,面积达1.585万亩。

稷山板枣,“枣”知千年。3000年的栽培历史让稷山板枣甜透华夏。

目前,稷山国家板枣公园里已发现千年以上的古板枣树17500株,是我国现有古枣树最多、最密集的地方。开幕式上,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稷山板枣古树“拥有千年枣树最多的古树群”证书。

丰收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红枣客商相聚稷山,游枣园、看枣景、品枣味,和当地百姓共享丰收年景,歌颂美好生活。

让特色富民产业更好更强,是数万枣农的梦想。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立足稷山全国板枣产业基地战略定位,强力推进农旅、文旅多元融合。

丰收节前,稷山板枣博物馆也正式开馆,吸引了不少宾朋前往参观。“以前来稷山,多少都会了解一些关于稷山、关于板枣的风土民俗,但总是感觉了解得不是太系统。今天参观了板枣博物馆,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了稷山历史、了解了板枣文化。”连续多年参加板枣文化节的临汾籍游客张先生在参观完稷山板枣博物馆后感叹地说。

连日来,稷山县万亩枣园里开杆打枣正当时。丰收节现场,独具稷山特色的农产品一条街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展厅内,稷山板枣、稷山麻花、晋龙鸡蛋、黑小麦全麦面粉、中药材及多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为进一步打通稷山板枣等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叫响稷山农产品特色品牌,今年丰收节,该县还邀请了数十名网红前来直播带货、公益助农。

喜看后稷丰收浪,尽是英雄迎小康。丰收节期间,该县经过前期积极对接洽谈,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个项目,包括工业类项目5个、农业类项目4个、文化类项目2个。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和投产达效,将对该县转型发展、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风吹枣林千重浪,万树秋霞枣红天。秋日的稷山国家板枣公园,有万亩枣园的风光无限,更有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牛东海)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