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民法典宣讲团:送法下乡丰富“第二课堂”

2020年10月04日23: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4日,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20位师生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走进万柏林区小井峪社区和杏花岭区小返乡水沟村,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专题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并向群众赠送500本民法典。这是该校创新法学教育形式,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民法典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篇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为把民法典的最新规定和精神实质准确、生动地呈现给群众,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多次征求社区意见,确定物权编、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等为宣讲方向,并对文稿进行了多次精心打磨。当日,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6名学生代表,结合群众身边的案例,深入浅出进行了宣讲,得到了太原市万柏林区司法局和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杏花岭区小返乡水沟村,师生们还为贫困户提供法律咨询,赠送了民法典及慰问品。

“学生送法下乡,把民法典的‘烟火气’讲出来,强化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价值认识。”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李永福说,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丰富的小案例、小事例,讲清楚民法典中的大文章、大道理,对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对法学专业的兴趣,近年来该院已在阳曲县侯村乡红色支前模范村店子底村、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忻州市偏关县等地多次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不断丰富法学教育“第二课堂”形式。今后还将利用网络、微信群等,对有需求的单位进行线上宣讲,将以往的“我讲你听”变为“双方互动”,将培训、讲座等传统宣讲方式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扩大宣讲覆盖面。(张振宇 摄影:赵航)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