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地下大气力排除隐患

2020年10月06日06:57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全省各地组织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对辖区内旅游景区、文化场馆、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经营场所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同时,各地举一反三,切实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吕梁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市各领域、各行业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对各类风险隐患建立清单、动态管理、项目化整治,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市委、市政府组织派出3支督查检查组分赴各地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旅游景点景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全市“两节”期间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督查检查组1489组次,检查人数4992人次,检查企业3070家,排查一般隐患2921条,重大隐患5条,停产整顿企业4家,关闭取缔5家,行政处罚6万元。

大同各县区均成立督察组,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真查、严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实。督察组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节日期间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细化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全面细致、不留死角。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安全保障、疫情防控等措施,在细节上提升服务水平,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游乐环境,确保游客安全和旅游秩序稳定。特别是针对云冈石窟、大同方特欢乐世界、魏都水世界等人员集中场所,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督察组走进安防指挥中心和景区,通过实时监控及现场查看景区出入口、游客中心、检票闸口及各重点游览点客流量,对景区景点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等进行实地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连日来,祁县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深入生产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立即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检查内容和整治标准、明确责任部门和阶段划分,严格落实整治措施,对旅游景区、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行业领域以及民爆、水利、学校、医院、餐饮、城市运营安全、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对旅游景区,重点检查封闭式场馆建筑和消防安全、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大客流聚集集会安全,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防止游客短时间内大量聚集引发拥挤踩踏事故;严格落实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措施,严格履行大型节庆活动的报批管理。(赵志成 王少科 裴云锋)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