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地安全检查不断引向深入

2020年10月07日07:03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全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安全生产检查持续开展,并不断引向深入。安全检查工作聚焦各类细微环节,靶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将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武乡县持续加大力度,成立了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并按照“视隐患为事故”的安全理念,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针对性制定隐患排查方案,对本行业、本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措施落实进行全面管理和监督。同时,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度,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记录、及时解决,确保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消灭在事故前。安全隐患排查督导组不间断、不定时对全县各个乡镇和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针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人或事,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高平市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到景区景点、施工工地和人员密集场所等,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期间,检查组详细了解了景区游客数和安全防范部署,防火器材和消防通道设置,对各景区内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开展防火巡查、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进行排查,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指出,并要求各景区责任人及时进行整改,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严格落实防火巡查制度。高平市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煤矿、危化品、交通、旅游、公共场所、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做好人员集聚场所管控。

阳泉城区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各相关负责单位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检查组,对辖区内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其中,区文旅局连夜对义井镇小河景区的消防工程安全、应急预案等进行排查;区民政局对辖区内养老机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防火门是否可开启、消防应急灯是否正常使用开展排查;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餐饮单位开展检查,详细检查了燃气锅炉、电梯、液化气储罐等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维护保养、人员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及演练情况以及酒店食品安全情况。截至目前,阳泉城区共出动检查组61个,出动检查人数516人次,检查各类企业门店1185家,发现隐患109处,整改完毕99处。(苏晓晨 郑璐 李志江)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