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特殊的“党课”赓续同大红色基因

2020年10月09日17: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你们选对了。”9191.4万、468.1万一组组翔实的数据......10月5日下午,山西大同大学2020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复课。山西大同大学校党委书记弓永华为1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开讲复课第一讲:《选对了,认准了,做好了》。

“选择入党,你们选对了;你们要求进步,思想认识上还需要进一步磨炼成熟,你们要认准了;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成为正式党员,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你们要做好了。”在这堂一个半小时的党课中,弓永华以一个有着29年党龄的党员,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深刻感悟,为同学们更好了解党、靠近党、加入党,直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你们要认准了”。认准了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弓永华以历史为参照,一一为同学们展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特征,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其指引下成为世界上最大、最纯洁、最好政党的历程,并表示,正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才有了中国共产党“能”。

同时,弓永华告诉同学们,要主动向党组织表达愿望,以便于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进一步得到党组织的及时帮助和指导;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以便于得到党组织的针对性帮助教育,从而更快地进步;要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在亲身体验党内生活、接受党内生活锻炼、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优秀品质中锻炼成长;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教育和考验,从而使自己尽快成为一名思想上行动上都合格的共产党员。

“你们要做好了”。弓永华立足大学生实际,为同学们指明了怎样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正确路径——练就过硬本领、挑起时代重任,并就如何练好本领提出三点建议:要养成一种良好习惯,掌握一种工作能力,造就一种实干品质。

弓永华引用历史典故、名人论述,强调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靠学习来保持等,教导同学们要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把自己的大学梦、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教导同学们要做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扎根师生、服务师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大师生中树起良好形象,同时要做好对党的理论政策、方针路线的宣传工作,让广大师生领会党的精神、明确党的部署,最大限度地将师生动员起来、凝聚起来、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参与到国家建设发展中来;教导同学们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争当愿干、敢干、会干的实干家,做好涉险滩、攻难关、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能够冲锋在前、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磨练意志品质,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时代先锋。

最后,弓永华要求同学们珍惜机会,严守学习纪律,集中思想精力,加强学习交流,圆满完成本次培训学习任务,为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打下坚实的思想、行动基础。

整场报告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课让自己受益匪浅、备受鼓舞,在欣喜于祖国日益强大的同时,也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社会责任,今后将严格要求自己,紧跟党的步伐,将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王丽芹  余致楠)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