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2020年10月09日16: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8日,走访中阳县城内大大小小的餐馆发现,在店内醒目的位置悬挂着“倡勤俭剩宴不再,讲节约光盘添彩”的横幅,在餐桌上摆放着“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的提示语,处处可以感受到倡导节约、避免浪费的浓厚氛围。

“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餐饮行业积极参与。在餐馆内,服务员在点餐时引导顾客适度点餐,时时提醒顾客们“菜点多了吃不了,吃完还可以再点,不要浪费了”,顾客们纷纷以自身行动积极响应,勤拿少取,吃不了的也会打包带走,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以前请客吃饭好一个面子,讲排场、摆阔气,结果是瘪了腰包,又浪费了粮食。现在国家提倡‘光盘行动’,我们积极响应,够吃正好,不浪费粮食,这才是真正的有面子”。家住县城的王旭阳和朋友聚餐时,在服务员的建议下,按需点了四人份的菜品,减少了“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不仅可以把餐桌上的食物利用好,逐步改善了群众铺张浪费的陋习,把讲究适度、健康、责任的理念深植于人们心中,而且唤起了全社会节约粮食的意识,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张宇恒)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