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桥坡底棚改“改”出幸福新生活

2020年10月09日17: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7日,走进中阳县桥坡底棚户区改造安置区,一排排高楼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居民悠闲地在楼下晨练、聊天,便捷的交通环境,着实让人眼前一亮。经过大拆迁、大建设,如今的桥坡底已然变了模样。“旧居之变”给居民们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造前,不仅垃圾成山、尘土飞扬,一到下雨天,更是污水横流、泥泞不堪,而且道路狭窄,停车难,出行也非常不便。”居住桥坡底长达15年的冯海燕所提及到的就是修建于八九十年代,位于中阳县城区的桥坡底棚户区,生活环境差,院老、房老、设施老,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是大家经常所说的“三老三无一差”小区。配套设施落后,管线架设凌乱,路面坑洼破损,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是当时的代名词。谈起棚改前的各种问题,冯海燕表示很无奈。

为改善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区落后面貌,棚区改造工程应运而生,可以说是“一举多得”。2013年,中阳县委、县政府急群众所急、盼群众所盼,通过实地察看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组织充分论证、出台相关方案,乘着棚户区改造政策的春风开始改造。

“棚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为旧城换挡升级为新城建设按下‘加速键’,解决了脏乱差和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统筹考虑了服务配套和基础条件的改善,改变了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使棚户区旧貌换新颜,颜值大变样。”中阳县房产局局长车利民说。经过县委、县政府和相关单位多年的攻坚奋战,此次惠民工程现已全部竣工、入住。共计拆迁352户,拆迁面积10万余平方米,新建9栋楼,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共惠及2000余户家庭。项目一期新建安置楼两栋,于2018年6月竣工验收;项目二期新建安置楼两栋,于2019年11月竣工验收;三期工程建设4栋高层住宅,现已竣工,正在组织相关部门验收中。

“从砖瓦平房到框架结构楼房,从‘蜗居’到140多平方米的四室两厅,从生炉取暖到集体供暖,不仅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日常管理也跟上了,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这不,还给分了两套新房,娶媳妇的婚房也定在了这里。”桥坡底居民张成看着小区的新面貌,言语之中满是幸福感。(霍思静)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