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住底线红线 努力实现本质安全】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

2020年10月10日06:41  来源:山西日报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指针和遵循,常抓不懈,狠抓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省委第四十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抓细抓实抓到位,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强化“四铁”举措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坚决杜绝再次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安全。对安全生产,怎么强调和重视都不过分。安全生产无小事,抓安全生产,须臾不能放松。近期,我省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伤亡惨重,教训惨痛,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和细节,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抓安全生产,就要牢固树立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的理念,大力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责,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

安全生产是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日常做不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刻就难免“一失万无”。一些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树牢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的理念,就要持续抓源头,严格落实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安全标准。要压实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做到监管在事故发生之前。要警钟长鸣,系统施策、综合治理,防患于未然。

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这就要求全省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抓安全、全面整治整改抓安全、聚焦本质安全抓安全,切实以科学态度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以系统思维强化安全生产的方法和手段,以务实精神推进安全生产的实践和创新,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预见性、整体性、实效性,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本报评论员)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