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新” 华阳集团一天开工奠基两个新材料项目

2020年10月10日20: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10日,山西华阳集团与山东如意集团合作建设的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与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山西碳烯科技石墨烯项目正式开工奠基。以此为标志,华阳集团聚焦“六新”谋项目、转型发展蹚新路又迈出坚实步伐。

由华阳集团控股、如意集团建设的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位于平定省级经济开发区。该项目利用华阳集团优质丰富的聚酯制造原材料生产线及产能,发挥如意集团莱卡高端品牌技术、管理、市场网络优势,采用印染行业最具革命性的“乙醇染色技术”“数码印花技术”,实现“一块炭”到“一匹布”的华丽蜕变,形成“生产原料—功能纤维—纺织—印染—成衣—品牌”的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企业“六新”探索与时尚产业的深度融合。该项目规划占地500亩,总投资100亿元,落地建设“6万吨差别化氨纶、35万吨差别化功能聚酯纤维、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类项目,是目前全国唯一从煤炭原料做到终端产品的新材料全产业链。项目落成后,年营业收入约186亿元,利润约32亿元,税收约12亿元,解决当地5000人就业。

山西碳烯科技石墨烯项目由华阳集团和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该项目采用国际原创的全单层石墨烯技术和宏观石墨烯材料应用技术,建设后可形成年产百吨级单层氧化石墨烯原料生产线及配套应用项目。氧化石墨烯是石墨粉末经化学氧化及剥离后的产物,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新型碳材料,经高强度氧化后制造生成的石墨烯气凝胶,是目前公开报道的世界上最轻的固体。

今年以来,华阳集团瞄准新材料领域,以“炭变碳,材料改变世界”为转型发展核心,打造碳基新材料全产业链,全力推动山西省新材料产业向高端、绿色、节能、环保发展,形成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新材料产业集群。(任志青 李颖)

(责编:雷昊、常慧忠)